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星石投资:四大支柱支撑大众消费品回暖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5-10 09:1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大众消费品行业纷纷出现回暖迹象:如白酒行业尤其部分大众白酒品牌股价超预期反弹,今年以来申万白酒行业上涨1.71%,同期上证综指下跌4.40%,4月份以来申万白酒行业上涨10.07%,同期上证综指跌幅0.23%;纺织服装行业下某上市公司股价今年涨幅远超指数;啤酒、茶饮料、体育用品等细分行业增长势头强劲等。

我们认为大众消费品正迎来复苏浪潮,主要得益于消费基本面回暖、居民收入提升及精准扶贫政策出台等,并且此轮复苏将有望持续。在大众消费品领域具有品牌、渠道优势的护城河企业将受益。

经分析,我们认为此轮大众消费品复苏的具体原因如下:

(1)消费数据:基本面回暖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3月份的名义与实际增速分别为 10.1%和 8.6%,高于2月份的 9.7%和7.6%,环比呈改善趋势。其中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0%,增速大于城镇(同比增长9.70%)。

(2)居民收入及消费支出:稳步提升

居民收入水平稳步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7815元,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而扣除人口总量自然增长因素后的人均GDP增速约为6.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人均GDP增速0.3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支出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162元,增长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4%。

(3)政策面:精准扶贫政策等提高中低收入人群消费能力

十九大缩小贫富差距的政策导向及精准扶贫等政策等会带来中低收入人群的提升,而中低收入人群边际消费倾向更高,家庭收入的提升将会大幅度带动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因此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市场的消费潜力有望得到释放。另外,食品、医疗方面的消费支出在中低收入人群家庭支出中的占比最高,相关行业将更明显地受益于此类政策。

(4)行业层面:行业收入出现回升

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显示大众消费品上市公司收入增速在提升,医药、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行业收入增速回调,龙头企业盈利状况改善明显,部分企业一季度盈利超越市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