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经理避险应对行情下跌 73只混基下调持仓超30个百分点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6-04 04:2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经理避险应对行情下跌 73只混基下调持仓超30个百分点)

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行情,让众多投资者一筹莫展;今年前5个月,上证综指已经由年初的3314点下降至3075点,累计下跌了7.02%。这对主动管理型基金来说影响较大,尤其是对于持仓比较高的基金来说,面临着更大的基金净值下跌风险。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按照最新估算的基金仓位数据显示,有73只混合型基金在今年以来下调其持股仓位超过30%,11只股票型基金下调其持股仓位超过10个百分点,以此来应对持续下跌的市场行情。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大幅下调持股仓位的84只基金在年内的收益率表现不佳,难能有效控制年内股市下跌对基金净值的冲击,73只混合型基金中有43只基金在同期同类基金业绩排名中靠后,1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7只基金在同期同类基金业绩排名中位居后1/2。

84只基金年内大幅减仓

今年年初,A股市场走出11连阳行情,1月底上证综指最高攀升到3587点。然而,2月份以来市场风格突变,随后在近4个月的时间内迅速下跌13.57%降至3075点。

那么,对于混合型基金来说,有多少基金在去年年底时保持了高仓位的持股比例?又在今年以来大幅减仓,表现出明显的“避险”心态?基金大幅减仓后面临A股市场的弱势行情,这些基金是否能够成功避险,其回报率在同类基金排名中处于怎样的水平?

记者据数据统计,较2017年四季度末,共有1373只混合型基金(不同份额合并统计,下同)在今年以来不同程度的下调了其股票仓位,其中有520只基金下调超过10个百分点,232只基金下调超过20个百分点,73只基金下调超过30个百分点。

其中仓位下调最大的是国联安睿祺灵活配置,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仓位为93.8%(基金年报披露),而据仓位估算模型测算,到今年6月1日该基金的持股仓位已经下调至0%。记者注意到,在的仓位估算结果中,持股仓位降至0%的混合型基金共有55只,有92只混合型基金的最新估算仓位均不足1%。

而对于普通股票型基金来说,由于基金合同中规定其投资于股票的仓位比例必须在80%-95%,所以其仓位下调幅度也比较有限。据统计的275只股票型基金中,共有11只基金在今年6月1日的仓位较去年四季度末下降了10个百分点以上,更有5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持股仓位已经降至80%,保持在规定内的最低水平。

近六成基金排名位居后1/2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观察了混合型基金仓位下调超30个百分点的73只基金,以及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下调达到10个百分点的11只基金,观察这84只基金在年内股市弱势行情的基金净值表现,以及在同期同类型基金中的回报率排名。

在73只混合型基金中,有60只基金在年内的净值表现优于上证综指7.02%的跌幅,占比达到82.19%。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建信鑫荣回报灵活配置,该基金在今年以来业绩取得了8.88%的回报率,领先同期上证综指表现15.9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还有8只基金在年内的同类基金业绩排名中位居前10,其中,中邮医药健康灵活配置、长盛盛崇灵活配置和信诚至诚灵活配置这3只基金在年内均取得了6.5%以上的回报率,在同期同类基金中排名在前1/30。另外,73只基金中有21只基金在同期同类基金业绩排名中位居前,有30只排名过半。

这也就意味着,有近60%大幅下调仓位的混合型基金,在今年的回报率排名位于同类基金的后半程。可见在年内的大幅减仓,这些基金对股市弱势行情的应对能力还是十分有限。

记者观察仓位下调超10个百分点的1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在年内的表现发现,有6只基金在年内的回报率表现优于上证综指7.02%的跌幅,有2只股票型基金在今年以来取得了正回报。其中在年内表现最好的是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该基金在今年以来累计取得了19.86%的回报率,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二。

1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2只基金在同期同类基金业绩排名中位居前1/3,4只基金排名位居前1/2,占比仅为36.36%。在大幅减仓后,难能有效控制年内A股指数下滑对基金净值的影响。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这1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基金份额也比较小,11只基金的最新平均份额为3.79亿份,在进行减仓时相对来说比较好操作。

据了解,所采用的基金仓位估算方法,是以基金最新披露的持股、股票收益率、基金净值增长率为基础数据,采用加权最小二乘回归作为仓位估计的基础模型,并根据基金的特点,对不同的基金的仓位采用不同的估算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