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东方基金董事长崔伟:廿载长行 公募未来更美好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05 07:3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基金董事长崔伟:廿载长行 公募未来更美好)

作为公募基金的一员老将,东方基金董事长崔伟亲历基金业从诞生至成长的全过程。对于过往,他记忆犹新;对于未来,他满怀憧憬。

“走过20年不容易,过往的宝贵经验需要认真总结,并将之作为继续前进的动力。”崔伟说,公募基金还年轻,未来的路还很长。从业者要回归本源,以持有人利益为重,通过共同努力来推动行业蓬勃发展,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见证行业点滴成长

作为中国基金业诞生的见证者,许多行业里程碑式的事件,崔伟都亲身经历。

“1997年,国家开始筹备基金行业。当时的想法是借鉴成熟资本市场经验来培育中国本土的机构投资者,起到稳定市场、改善投资者结构的作用。”崔伟缓缓道来,“当年11月,《证券投资基金暂行办法》发布,新的证券投资基金呼之欲出。1998年3月27日,基金开元和基金金泰问世,标志着此后20年基金业发展之路的开启。”

崔伟笑着告诉记者,当年作为证监会工作人员,筹备基金的大小会议他几乎都参与了,但对于基金到底是什么并不十分清晰。只是有一点很明确,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公募基金诞生之初享有一系列政策支持,在交易所挂牌后供不应求。

开局良好,而后新的事物相继应运而生。身处监管机构的崔伟,一直关注着基金行业的发展。2000年,开放式基金试点办法出台,标志着公募基金在市场化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公募基金的品种也由单纯的股票型基金增加了债券型基金、货币式基金、混合型基金,以及指数型基金和QDII基金,之后甚至扩大到了非公开募集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

“基金公司的定位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一直到2012年,时任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发表了‘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的讲话,才首次得以明确。”崔伟强调,褪去初生的光环和成长的青涩,那时的基金公司已经直面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私募的竞争,除了加快步伐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别无他法。就在那一年,崔伟来到东方基金担任董事长,开始了基金从业生涯。

持有人利益重于泰山

究竟如何正确认识资产管理行业,基金从业人员又该以何种标准要求自身?在证监会工作期间长期负责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崔伟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

“资产管理行业的实质就是受人委托,为人理财,公募基金也是其中之一。由于门槛低、面向广大社会公众,因此公募基金肩负的责任重大。公募基金的管理人应当将不断提高投资管理能力、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作为首要职责。”崔伟表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投研业绩是核心。从业者应当先坚守诚信,修炼好内功,而后再图发展。

成立于2004年的东方基金,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种种人事动荡和困境。在崔伟到来之后,经过对公司自上而下的梳理和优化投研决策流程,6年来东方基金的产品数增长到44只,资产管理规模翻番,公司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1.4亿元最高增长至5.8亿元,成功扭亏为盈,为股东和投资者贡献了丰厚的回报。

东方基金的固收投资业绩尤为突出。海通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东方基金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实现超额收益0.87%,在10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五。

对于取得的成绩,崔伟表示欣慰,但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应该做得更好。”崔伟表示,“基金行业发展至今,领先的公司在人才优势、业绩优势方面已成功抢占先机,进入良性循环,使得中小基金公司很难再抢占到市场份额。为突破发展瓶颈,东方基金近期下大力气引入了多位权益和固收投资的优秀人才,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争取为持有人贡献更丰厚的回报。”

“积跬纳新”行更远

资管新规公布后,公募基金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对此,崔伟认为,资管新规基本上是依照公募基金的标准来要求整个资管行业。这为公募基金提供了一个承接部分银行理财资金的可能性,公募基金要增强帮助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能力,才能因利乘便,壮大自身。

“机构投资者更应树立长期投资理念,警惕短期排名对投资可能造成的扭曲行为。”崔伟表示,“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从1998年到2017年,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为16.18%,远远跑赢上证综指,这说明应该给基金以长期投资的空间。未来养老金的引入,或有效改善公募基金的资金来源。机遇当前,该如何把握,将是决定基金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分水岭。”

对于从业人员的不道德行为,崔伟认为应当坚决摒弃。“在行业发展过程中,不断曝光的老鼠仓案件无异于自毁形象,对基金行业是沉重打击。”他说,有一些底线是绝不可突破的。

工作之余,崔伟酷爱阅读,勤于笔耕,每年都认真地记录读书的心得,并将所认可的书籍与身边人分享。作为一名经济学博士,曾经在吉林大学任教的“崔老师”有时还在公司给年轻员工开课,讲述经济学理论、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在公司同事看来,他是位平易近人的好领导,也是位好老师。

积跬纳新,才能行稳致远。“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公募基金必将发挥更大作用,以持有人利益为重,回归信托的本质。”崔伟郑重地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