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公司欲筹备“类独角兽”打新基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18-06-14 08:0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华夏、汇添富、嘉实、南方、易方达、招商6家公司旗下战略配售基金的热销,多家看好独角兽打新策略的基金公司也开始筹备“类独角兽”打新策略基金,同样将独角兽打新作为基金的主要策略,以求在独角兽基金热销的噱头下“分一杯羹”。

部分公募打造

“类独角兽”打新基金

近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除了上述6家发行战略配售基金的公募外,其他基金公司也在筹备“类独角兽”打新基金或存量打新策略基金参与CDR,并将独角兽打新作为主要投资策略。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人士对记者透露,有的公司目前在筹备“类独角兽”打新策略基金,这类产品没有封闭期或者短封闭期,投研人员测算2亿元规模的打新基金年化收益在4%以上。

该人士还称,“目前市场上或会推出第二批战略配售基金,这些基金也将投向CDR,但预期募集规模与第一批6家公司存在较大差距。”

除了新设基金专门投向CDR外,针对存量打新基金能否参与CDR投资,业内却莫衷一是。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混合型基金经理认为,只要符合管理办法中的相关条件,符合相关规定的公募基金应该都可以参与CDR投资。因此,存量打新基金可以参与普通新股申购,也可以参与CDR,只是获配比例存在不确定性。战略配售基金获配比例预期会高一些,打新收益率也会有竞争优势,存量打新基金可能在CDR投资上获配比例更低、锁定期更短。

北京一位打新策略基金经理则表示,目前她所管理的打新基金也是参与普通IPO新股申购,并没有明确政策规定存量打新基金能否参与CDR投资,是否可以参与需要等待监管的具体指引。

然而,也有部分公募机构无意参与CDR投资。

北京一位次新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他所在的公司并不会参与此类热销基金、主题基金的炒作,当前市场战略配售基金卖得很火,但公司对市场仍是理性观望的态度,不会参与筹备和设计类似的产品,但存量打新策略基金会看政策导向决定是否参与这一市场。

未来基金或三种模式

参与CDR

事实上,工业富联在IPO过程中就引入了战略配售机制,参与战略配售的锁定期是三年,而目前正在发行的专门投向CDR的战略配售基金封闭期同样也是三年。

北京上述打新策略基金经理表示,以公募基金参与工业富联IPO为例,目前公募基金参与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参与战略配售,需要有三年锁定期;二是网下打新股,中签金额的70%会锁定一年,剩余30%则没有锁定期;三是网上打新股,中签后的金额没有锁定期,可以在涨停板打开时就择机卖出。

然而,在打新策略基金传统参与的网下申购中,若有7成中签金额锁定一年,也将对流动性产生一定风险。

这位打新基金经理坦言,如果存量打新基金采取网下申购方式也有顾虑,比如70%的中签金额需要锁定一年,而基金运作管理规定要求锁定的非流动性资产不得高于基金净资产的15%,公司投委会开会也在讨论打新基金运作时如何兼顾合规性和流动性,“因为基金规模存在不确定性,假如中签金额占比较高,一旦基金规模下降,反而会有违规风险”。

谈及投资CDR的收益率预期,该打新基金经理表示,独角兽打新有可能是今年打新市场最重要的投资机会,独角兽上市预期涨幅也要比普通新股上市更乐观一些,但具体会给基金收益带来多大贡献,需要具体看新股发行数量、中签率、基金规模等指标综合测算。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混合型基金经理也认为,如果存量打新基金或新成立打新基金可以参与CDR,独角兽上市后获配比例与当前普通新股申购中签率一样,而独角兽预期涨幅更高,增强收益对基金的贡献值得期待。

至于打新底仓要求,上述打新基金经理称,“目前存量打新基金需要配置单个市场20日内6000万底仓,而对预期募集500亿元规模的战略配售基金而言,却无需配置打新底仓,不存在底仓波动风险,但对存量打新基金,如果基金规模偏小,底仓波动也会对整体收益产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