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发生了什么?又有基金一天暴涨79.27%!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6-21 22:4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生了什么?又有基金一天暴涨79.27%!)

近年来,基金净值暴涨时有发生。就在昨日,又有一只债券基金净值单日暴涨了79.27%,引发了关注。

债券基金A份额单日大涨79.27%

数据显示,这只债券基金A份额20日单日净值大涨了79.27%,单位净值从1.0062元飙升到了1.8038元。

这只基金成立于2017年3月,由于去年债市全面入熊,债券基金整体业绩受到影响。这只基金成立一年表现一般,净值长期低于1元。自2017年3月成立,该只基金成立以来至6月20日的收益率1.62%。

同时,据季报显示,这只债券基金一季度末规模1.98亿元,全部被机构投资者持有。从这只基金成立公告显示,认购户数218户,认购规模2亿元。这意味着,这只基金成立时就符合机构定制基金的特征。

根据历史财报显示,这只基金近一年的持仓债券均为金融债。正常情况下,债券基金不可能出现这样的净值暴涨。

遭遇机构大额赎回

6月20日基金净值飙涨,与机构投资者赎回基金有关系。相关人士表示,这只基金近一年的投资表现或未能达到机构客户的预期,机构客户因此赎回了资金。自2017年3月成立,该只基金成立以来至6月20日的收益率1.62%。

基金君翻阅了招募说明书,发现这只基金A份额持有期限小于7天,赎回费率为1.5%;持有期限大于等于7天、小于1年,赎回费率为0.1%;持有期限大于等于1年、小于2年,赎回费率为0.05%。

同时,公告显示,基金赎回费用应根据相关规定按照比例归入基金财产,未计入基金财产的部分用于支付登记费和其他必要的手续费。

由此推算,这只机构定制基金被机构投资者持有1年以上,赎回费率应为0.05%。在20日机构赎回后基金A类份额净值大涨79.27%,这说明此次机构赎回的资金量很大。

另外,招募说明书还显示,该只基金赎回金额为,按实际确认的有效赎回份额乘以当日基金份额净值并扣除相应的费用,赎回金额单位为元。上述计算结果均按四舍五入方法,保留到小数点后2位,由此产生的收益或损失由基金财产承担。这说明了,该只基金A份额大涨,与发生大额赎回后的小数点计算方式有关系,赎回致分摊收益的分母变小,因此放大了基金净值。

相关人士同时提醒到,这样的基金出现净值异常表现与投资收益无关,投资需谨慎。同时,要学会选择基金,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基金产品,资金一旦大比例赎回,则有可能影响基金的正常存续,有可能会面临清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