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九泰基金:降准利于流动性改善 A股估值处于相对低位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6-27 09:1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持续下探,上证综指于6月19日跌破3000点,并于21日收于2900点下方。从指数周K线图上看,上证指数下跌4.37%,深证成指下跌5.36%,中小板指下跌4.67%,创业板指下跌5.6%。

据央行官网消息,央行6月24日宣布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等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预计,此次定向降准将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市场流动性的充足。

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认为,就此次央行降准的背景和意图而言,有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紧张局面,利于应对对冲信用风险、股权质押、贸易争端等潜在风险带来的冲击,且有助于平抑资本市场波动。随着A股持续震荡,市场估值水平目前进入到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区间。那么此次降准将为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未来弱势的市场格局能否得到改善?让我们来看下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的观点。

央行降准利于流动性改善

A股估值目前处于相对低位

受贸易争端再起波澜、去杠杆持续推进、股权质押风险上升、信用风险继续发酵等因素的影响,上周A股市场出现明显调整,上证综指跌至近一年多的低点,创业板指更是创下2015年股灾以来的新低,市场情绪处于明显低迷和谨慎状态;周中之后,受降准预期等因素影响,A股随后有所反弹。行业板块方面,受贸易争端、股权质押潜在冲击更为明显的通信、计算机、电子、有色、机械等行业的调整幅度最大,年初至今仅有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医药取得正收益。

关于降准,我们认为,需要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以及降准本身的背景和意图等因素来综合分析其影响。就当前市场环境而言,降准工具的运用一方面有助于对冲即将于近期到期的规模较大的公开市场操作,进而有助于平抑资金波动;另一方面,在市场处于明显悲观的状态之下,降准有助于稳定脆弱的预期,有助于修复和强化投资者对于政策走向的预期。就降准的背景和意图而言,其有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紧张局面(银行超储率处于01年以来的低位),利于应对对冲信用风险、股权质押、贸易争端等潜在风险带来的冲击,且有助于平抑资本市场波动。

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考虑到整体流动性格局以及2017年以来供给侧改革推进的决心,这次降准并不是货币政策转向的表征,考虑到银行面临资金成本上升以及存款不足等问题,降准对于信用派生的影响也存在一定的掣肘。

站在当前时点,经过前期的调整,A股估值明显处于偏低位置,全部A股、沪深300的PE(TTM)分别仅为15倍和12倍,均接近和低于2016年低点时的估值水平,从相对估值角度来看,相对沪深300低估值各股比例也已低于上轮市场启动时点的水平。

尽管较低的估值水平并不意味着眼前马上出现反弹或反转,但相对而言低估值为我们提供了给定其他条件不变假设下的更多的安全边际和支撑。从市场情绪而言,两市交投状态以及市场波动率指数等指标均是市场处于极度悲观的预期状态,一旦基本面或政策或资金面显现触底改善的迹象,投资者预期层面的反弹带来的市场修复也更易出现。

往后看,需要关注一下几方面因素的边际变化及其节奏和幅度。首先,政策调整的持续性以及政策调整之间的协调性。单个政策影响有限,但一旦多政策相互协调或形成相应的预期,其给市场带来的正面效应将更为显著。就此而言,我们认为除了与货币政策相关的流动性释放和信用派生等政策值得关注之外,财政政策尤其是政府加杠杆、居民和企业降杠杆的相应举动值得关注。

其次,流动性环境尤其是股市资金环境的边际变化值得关注。当前股市资金环境的亮点在于沪港深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后续需要进一步关注QFII/RQFII、MSCI等资金的配置效应,散户入场以及场内杠杆运用是否触底回升也只得关注。

再次,需进一步关注基本面环境,尤其是信用风险扩散程度以及贸易争端走向及相应影响。最后,政策环境亦值得密切关注。尽管资本新规已面世,但具体细节仍尚待明晰,资管新规的相关执行细则以及其背后显露的金融去杠杆决心对于市场预期和风险偏好、资金状况的影响也有待进一步明确,尚需持续关注和跟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