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杨德龙:下半年仍是白马股主导的结构性行情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7-02 09:1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统计,在最近大盘持续下跌过程中,外资却在加速流入A股市场。近两个月外资流入A股市场超过1200亿,5月份就流入了500多亿,创了月度流入量的新高。当然外资流入的股票大多数都是一些优质的蓝筹股。因为外资主要是看中个股的基本面,而不太关注市场短期的变化。在大盘跌破3000点之后,一些优质的个股已经提前见底反弹,比如说像消费白马股、新能源汽车等板块,在最近表现突出,已经提前实现了见底。

近三年来A股市场正发生重大变化,逐步验证了本人的观点,即资金越来越倾向于龙头白马股,远离小盘股和绩差股。根据统计,30亿以下市值的公司大量增加,在2015年年市值低于30亿的个股,共有295支,占当时市场总数的10.64%。而到今年的6月22日,市值低于30亿的股票已达971支,占比达到27.11%。

另一方面,超过500亿以上市值公司的数量在不断的提升,充分说明大股票,特别是行业的龙头股、白马股正受到各路资金关注,表现也非常的强劲。特别是我一直坚定看好的,以白酒、食品饮料、医药等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股,股价表现非常突出。

从市净率来看,近四成的个股市净率当前已低于1.5,破净的股份数量达到了接近200只,占到整个市场5.4%左右,充分说明现在市场已经具备了底部的特征。从市场的成交额来看,两极分化更加严重。当前两成左右的股票吸引了全市场七成的资金,反过来就是八成的股票仅占全市场30%的成交资金。

数据说明,市场资金正逐步偏好一些行业的龙头股、白马股,而一批高估值的小盘股和绩差股正不断的下跌,沦为无人问津的股票。建议投资者一定要树立价值投资理念,积极拥抱优质的蓝筹股,远离绩差股和高估值的小盘股,这是我三年来一直坚持的观点,希望大家能够转变投资理念,积极拥抱优质白马股。

我在2016年就提出,在3000点之下坚持“只买不卖”的策略,当然,这个策略只适用于白马股、龙头股,我称之为“白龙马股”。在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资金会更偏好“白龙马股”,绩差股和题材股会被资金抛弃。所以建议投资者以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配置“白龙马股”,特别是消费白马股,这样才能抓住市场机会,在市场波动时也能心态良好地应对。

很多投资者在市场下跌时感到恐慌,这是由于,第一,A股市场在过去三年表现比较疲弱,出现过多次下跌,导致投资者如同惊弓之鸟,风声鹤唳。第二,很多投资者持有的不是龙头股、白马股,而是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这就导致,一旦发生大跌,这些股票的价格会没有支撑。可见,恐慌情绪不仅取决于内心,还取决于投资者对所持股票的信心。

如果是绩优股,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完全不需要担心。比如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在这次的下跌中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并且反弹很快,很多消费白马股已经把下跌的涨回来了。所以投资者一定要谨记“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坚决拥抱消费白马股。

2016年以来,我一直坚定看好消费白马股。消费白马股属于业绩增长比较平稳的板块,具有防御性的特征,在市场指数整体震荡的情况之下,通过持有消费白马股,可以一定程度上对冲市场的波动。去年的白酒、今年的医药都走出了比较好的行情。我在之前报告中多次强调,消费白马股是值得长期持有的投资品种,将走出“长牛”行情。

传统上,我国经济是靠投资拉动、出口带动的,而经过转型之后,消费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消费崛起带来了很大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受益于消费升级的高端白酒、品牌药以及国际旅游板块出现了很好的业绩增长,另一方面受益于消费增长的大众消费品也出现了较好的业绩增长,比如牛奶、调味品、白羽鸡等板块业绩都出现大幅上涨。可以说消费类板块是业绩增长最确定的板块,值得长期持有。谢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