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国寿安保基金:汇率压力短期快速释放市场接近底部区域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7-03 08:2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日两市大幅下跌,上证指数和沪深300分别下跌2.52%和2.93%。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市场大跌是多种因素驱动。一是全球市场担心中美贸易冲突,亚太主要股市均出现大跌,日、韩等股市也均普遍走弱。二是地产政策的调整对市场产生了一些影响,导致基本面出现了一些悲观预期。更重要的是,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可能进一步打击了市场的信心。在岸人民币兑美元6月底收盘价6.6246,全月累计跌3.4%,刷新1994年人民币汇率并轨以来最大单月跌幅,二季度累计跌近3500BP。特别是近两周人民币汇率贬值显著加速,端午节后下跌1482BP,且近两周的波动基本是独立于全球的。从最近一周的交易日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与股票市场走势高度趋同,尽管前一周周末汇率风险出现了阶段性的缓和,但本周汇率进一步的压力增加,对市场再度形成了压力。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可能诱发本次人民币贬值的原因:一是中美贸易战升级加剧了对中国中长期经济的担忧,二是降准带来货币宽松预期与美联储货币紧缩背离,三是近两周中美短端利差迅速收窄可能影响市场预期,四是海外上市公司由于分红的季节性换汇需求也增加了人民币汇率的短期压力。人民币加速贬值,叠加近期国内股市和信用债市场大幅震荡,引发市场担忧,后续若外储数据出现滑坡可能会加剧市场避险情绪。但考虑到本次贬值并未主动放任,且市场还未形成一致性的贬值预期,短期压力阶段性高点已过,后续市场大概率趋于平稳。

债券市场方面,在央行公布定向降准安排和二季度例会中确认“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影响下,资金面整体平稳,后半周债市出现明显上涨。在收益率曲线十分平坦的背景下,全周短端利率大幅下行,期限利差走扩。利率债中国开、非国开表现整体好于国债,反映交易情绪仍占主导。但前期10Y国开大涨后,交易品种扩散,10Y非国开和超长端国债出现了补涨。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下行,5Y以内中高等级品种表现较好,等级利差进一步走扩。国寿安保基金认为,6月PMI数据温和回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不过,在外需明显走弱的背景下,内需仍相对强劲,叠加价格大幅反弹、建筑业PMI持续处于高位预示地产投资可能不差,短期内经济尚有一定韧性。上周央行友好态度刺激债市大涨,叠加PMI数据出炉后债市投资者对经济预期较为悲观,当前市场出现了一致看多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情况。考虑到7月上中旬即将迎来地方债供给高峰,在银行配置意愿不足、贬值预期下外资流入边际放缓的情况下,供求面会边际恶化,这可能会制约长端利率债下行的空间。不过,缴税大月、叠加地方债供给放量,央行会有意呵护,这一方面会限制长债调整的幅度,另一方面更有助于短端利率下行。目前短端加杠杆可能性价比较高,长债介入机会可以再等等7月上中旬。

股票市场方面,上周A股指数继续下探,盘中创下近两年来新低,连续超跌后反弹,上证50与创业板显著分化。上证综指跌1.47%,深圳成指跌0.32%,创业板指涨3.68%,沪深300跌2.71%,上证50跌4.02%,中小板指跌0.33%。两市成交1.61万亿,成交量继续维持在极低水平。行业涨幅前三的行业是计算机(6.99%)、国防军工(4.53%)、电子(3.38%);跌幅前三的行业是房地产(-6.58%)、钢铁(-5.74%)、建筑材料(-4.48%)。概念指数中,操作系统国产化、去IOE、电子政务等概念涨幅居前,房屋租赁、新型城镇化、沪股通50等概念跌幅居前。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从微观市场来看,股票市场流动性未出现改善,反弹过程中市场交易量也未能放大,流动性风险显著增加,尤其考虑到潜在的股权质押等方面的风险进一步加剧,市场的弱势被进一步放大。市场接近底部区域,但缺乏反弹力量,大概率仍将磨底。市场对不确定性因素已有一定预期,且政策微调概率较大,在政策放松预期下,投资者风险偏好大概率可以企稳。但是由于去杠杆过程中核心担忧难现趋势性改善,后续汇率等几个短期因素也仍有变数,市场难现显著反弹。

7月A股开启筑底之旅,市场进入价值投资的战略配置区间,被错杀的优质个股的修复机会不断涌现。经过连续超调,风险已充分体现在股价当中,投资者在恐慌之余不妨逆向思考。同时也要注意到经济、汇率压力和贸易摩擦仍在,当前市场依然脆弱,底部可能反复夯实,反弹过程一波三折。行业方面,成长板块前期跌幅更大,在市场修复时有更好的弹性,但仍须警惕股权质押风险。此外近期人民币贬值可能抑制北上资金流入,外资定价权较高的消费板块可能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需要密切跟踪高频资金数据。结构上,考虑到北上资金偏好、无风险利率走势等几个因素,高新技术产业最为受益,有助于成长股提升估值,在市场偏弱的格局下有望贡献相对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