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上半年分红约500亿 委外定制产品分红意愿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03 08:3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市场连续震荡下挫,而基金则掀起分红潮。截至6月27日,今年以来基金分红总额为去年同期的1.9倍,分红基金数量相当于去年同期的1.7倍。具体来看,偏股型基金分红主要集中在一季度,二季度分红总额明显下降,而债券型基金分红相对均匀,成为二季度分红大户。其中,机构定制基金成债券基金中分红的绝对主力。

对此,有基金人士表示,除纯债基金上涨,可投标的减少,以及年中资金面紧张等因素外,基金公司对机构投资者的回馈和基金本身契约要求亦导致分红总量明显增加。当然,可能仍有部分机构借助分红达到避税目的。

分红总额同比大增

据数据统计,截至6月27日,今年以来共有787只基金分红(A、B、C类分开统计),分红总额达491.77亿元。去年同期有463只基金分红,分红总额为259.37亿元。可以看出,无论分红基金数量还是分红总额,相较于去年同期均增长明显,尤其是分红总额,为去年同期的1.9倍。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分红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市场行情持续震荡下挫,投资者避险情绪较重。一方面,基金公司通过兑现分红,可以帮助投资者锁定部分前期投资收益或吸引更多投资者申购;另一方面,通过分红可为下阶段投资预先布局。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偏股型基金分红总额远超二季度,二季度基金分红总量明显下降。盈米财富基金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偏股型基金中绩优产品获得较高收益,叠加今年年初市场继续上涨等因素,为年初分红奠定了基础。同时,部分绩优基金规模累计较大,基金公司通过分红以降低基金规模,更利于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最新测算结果显示,6月22日样本内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上期的87.54%下降至87.06%。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8.30%,较前一周下降51个基点;偏股混合型和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分别下降45和63个基点,目前为85.82%和78.80%。

总体而言,就目前市场环境与基金仓位水平来看,基金分红力度明显增加与市场行情变化极为相关。

机构定制基金分红意愿强

从类别来看,债券型基金为分红主力,尽管分红总额稍低于权益类基金,但分红基金数量中超6成为债券类基金,787只分红基金中,共有384只债券型基金以及147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对此,上述人士表示,今年债券型基金分红相对均匀,主要原因在于今年上半年债市有所上涨,纯债基金大部分录得正收益。但随着信用风险的不断爆发,债券基金挑选可投资标的难度增大,而分红可降低可投资金额。

值得注意的是,在分红的债券基金中,机构定制基金更显突出,债券型基金分红金额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均为委外定制基金。其中,分红金额最高的中银证券安进A规模超过384.3亿元,该基金今年以来分红总额为8.85亿元,其2018年一季报显示,该基金机构投资者占比100%。排名第二的为中银睿享定开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分红总额达7.82亿元。此外,一季度规模超百亿且分红总额排名前十以内的债券型基金长信稳势纯债、招商招盛纯债A、中银悦享定期开放、万家鑫安纯债A以及中银丰润定期开放,其投资者集中度较高,被认为是机构定制基金。

“实际上,债券型基金合同中约定定期分红的产品数量很多。”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6月底机构投资者对资金需求较高,部分机构定制基金通过分红可满足这部分投资者需求。”有分析人士亦表示,除对机构投资者的回馈和基金本身契约要求外,也存在借助基金分红使得部分机构投资者达到避税目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