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公私募等机构在行动:紧扣中报"确定性"悄然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04 08:1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构积极行动

7月3日,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所有投资人员正忙于调研上市公司,相关日程近期已排满。公司准备发行两只私募产品,主要投资方向为消费升级、智能制造等领域。现阶段发行新产品,一方面是感受到投资者对公司的认可;另一方面是判断现在市场位于底部,指数的绝对低点难以判断,但很多景气度高的产业个股未来向上空间较大。

融智评级研究员刘有华说,根据他们的统计,在市场持续下跌之后,私募整体仓位水平创最近一年新低。但部分私募在持续下跌后逐渐加大仓位,着手布局三季度。结合信心指数和仓位比例来看,私募在目前位置不再极度谨慎,预计7月会持续回补仓位。

除了私募,券商资管机构也行动起来。权益投资能力出色、受市场追捧的东方红资管近日宣布,旗下混合型基金产品放宽认购额度。其中,东方红产业升级混合基金自6月27日起将大额申购额度上限由1万元上调至5万元。其他几只产品,如东方红新动力混合、东方红优势精选等基金则将大额申购的额度上限由1万元上调至10万元。某不愿具名的券商资管人士认为,这说明市场调整到当前位置,投资价值凸显,得到机构认可。东方红资管的动作符合其“逆势布局、长期投资”思路。

虽然压制市场的不利因素未彻底消除,但从中长期来看,权益类资产已进入较优配置区间。据汇丰晋信基金测算,目前代表大市值股票的中证800指数和代表小市值股票的中小板综指的风险溢价均处于比较高水平(为补偿投资者所冒的市场风险,的回报率必须高于无风险资产,高出的幅度即称为股票风险溢价),中证800的风险溢价达6%以上,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风险溢价达2%以上,不论是价值股还是成长股估值,均修复到一个有吸引力的位置。

兴全轻资产、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经理董理表示,在经历了多轮调整之后,目前市场已逼近底部区域,不少优质标的接近理想的入场价格区间,下半年会有不错的盈利机会。

中报业绩作“抓手”

经过6月的调整,A股市场上半年表现不尽如人意。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交织下,机构更希望将中报业绩作为“抓手”。7月15日是创业板中小板中报预告强制披露、深市主板中报预告有条件强制披露截止日,未来两周将迎来密集披露期。市场普遍预期,近段时间中报的影响将逐步显现。

“随着中报业绩窗口期到来,有些公司业绩表现可能不错,预计会有一波追捧绩优股的行情。”某机构投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据光大证券研究所梳理,截至6月30日,A股共有1191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正面预告、负面预告、不确定等三个方向分别占比70.45%、25.19%和4.37%,相比一季度业绩预告,负面预告比例有所下滑。此外,二季度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限均值为1.32亿元,高于一季度水平。综合来看,A股二季度业绩相对一季度料有所改善。国信策略团队尝试构建了一个自上而下的上市公司盈利月度高频跟踪模型,充分利用宏观经济和行业数据,例如用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跟踪工业类上市公司利润情况,用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和利率数据跟踪银行资产规模和净息差变化,估计A股公司利润总量的90%可以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经济数据来跟踪。根据上述模型,预计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约17%,较一季度小幅上行2%。其中非金融企业整体净利润增速预测为29.8%,较一季度提升4.6%,受制于资产规模增速下降和净息差收窄,预计二季度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利润整体增速为5.9%,较一季度下降1%。

有市场人士认为,2018年将是2011年的翻版——彼时“大小通杀”,几乎所有行业、个股泥沙俱下。世诚投资董事总经理陈家琳预测,今年A股市场公司将取得近15%的业绩增长。2018年与2011年的一大区别在于上市公司业绩,彼时宏观层面在为2009年的大水漫灌“还债”,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一定幅度下滑,而当下公司业绩仍属健康。

确定性为王

对于后市投资逻辑,陈家琳表示,业绩、估值、资金面将提供相对安全底线,市场中枢下了一个台阶之后将保持“轮动+震荡”格局。而下半年是传统的“估值切换”窗口期。当然,这个窗口期只属于有可持续业绩前景的公司。

关注业绩做投资日趋成为市场“共识”。“上周末复盘了A股,发现从2015年5月至今,上市公司总数增多近千家,有两点值得关注:首先,虽然上市公司数量增多,但A股‘蓄水池’总量(总市值)变化不大;其次,缺乏增量资金的情况下,应遵循价值投资。所谓的好业绩并不是上市公司通过财务手段短期扮靓,而是要做行业龙头,财务健康,经营稳健,产品具有持续竞争力。”富邦证券研究员蒋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自去年开始,机构对基本面、业绩的关注度持续提升。不过,今年机构对这些指标的关注有了新变化。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说,今年机构更加关注上市公司净现金流。对一家上市公司来说,有不错的利润,但净现金流较差,机构就不一定喜欢。典型的例子如传媒领域的电影、电视剧公司,这类公司经营模式是先支出成本,经过一年左右账期才能收到资金。在利润表,应收账款可以确认为收入,但现金流量表现较差。“当前机构更喜欢提前收取资金,再销售产品或服务的模式。不少医药、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模式就是如此。”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说。

除投资标准更注重“硬指标”外,在投资方向上,机构也有自己的思考。泰旸资产投资总监刘天君认为,下半年看好业绩稳定增长、现金流充沛、竞争优势突出的超级蓝筹股,同时积极布局行业格局较好的优质成长股,重点配置品牌消费品、生物医药、互联网等成长性行业的龙头公司。

朱雀投资有关人士表示,市场后续价值股和成长股都将存在结构性机会。具体操作上,新能源、现代农业、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消费升级与新零售、金融、TMT等都是长期看好的领域。

选标的首先要选好赛道,在蒋栋看来,要选择中长期业绩增速稳定的行业,例如医药,虽然整体行业增速趋缓,但10%以上的增速强于GDP增速,而且医药行业内部产生分化,中药注射剂行业受压制,其释放出的市场空间必会让给创新药,由此创新药将表现出比行业更高的业绩增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