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国泰基金:市场的核心矛盾将有望回归基本面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7-06 08:5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各大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形势不确定性不断增强,成为当前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之一。仅就国内企业而言,部分营收对美国等海外市场依存度较高的企业,或面临着一定的经营风险。

但经济贸易的不确定性给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带来的实际影响,仍处于可控、可接受的状态。我们发现,对于经济基本面而言,2017年我国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拉动为0.6个百分点,在GDP中的占比达到9.1%,中美之间加征关税已经落地的仅为价值30多亿美元的钢铁和铝,以及可能在7月6日正式实施的价值340亿美元的产品,对短期经济基本面以及A股上市公司影响有限。此外,目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逐步兴起,对本轮全球经济复苏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对于A股而言,今年的下跌也并非经济基本面出现大幅的下滑,而是风险偏好出现了显著的下降,从而对A股的估值水平产生负面影响。

我们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上升,世界各大经济体之间的不确定和反复或将常态化。对于市场而言,A股市场的下跌正在逐步消化风险,预计后续市场对这些不确定性的反应将逐步习以为常,市场的核心矛盾将有望回归基本面。

我们认为,当前复杂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虽然对A股市场造成一定压力,但危险和机遇并存。这些压力将驱动经济向内纵深式、精细化发展,值得期待。对于我国而言,在外部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的背景下,对内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加速经济转型升级就显得尤为重要。

从终端需求的角度而言,首先需要坚持去杠杆政策,降低地产投资与基建投资在整体经济中的比重,摆脱过去融资依赖的经济模式。其次是需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最后,需要持续扩大内需,体现在消费行业的供给结构从一般性商品向中高端商品的升级,商品消费向医疗、教育、文娱等服务消费的转变。

在具体的方式上,一方面需要通过减税、转移支付等方式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另一方面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政策引导等方式提升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以医疗器械行业为例,目前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意味着我国医疗消费需求空间广大,同时居民收入水平、医保支付水平近年来得到明显的提升。研发技术的进步与产业配套政策的支持加速了医疗器械行业的进口替代,达到了持续扩大内需的效果。

外部压力将在中长期内有力驱动我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全面对外开放、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个税改革等各项措施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未来制造业、消费行业将成为我国经济的主要支撑力量。在这个过程中,A股将诞生一批优质公司,从而在中长期内支持A股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