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多元化投资风格 博时基金20年建造投研平台“全能舰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1 10:1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3日,博时基金将迎来自己20岁的生日。作为基金管理人,投研实力被看作是绝对竞争力。据悉,博时基金设立了权益、固收和年金三个专业投委会,以及养老金、大类资产配置两个决策小组。在投委会领导下,形成了研究驱动型、多元化风格投资策略、股票/债券池管理制度约束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

在投研一体化模式的打造上,博时基金也在不断优化、创新。目前来看,博时所管理的各类资产均取得良好的投资收益增长,产品策略满足各类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努力实现各类客户长期财富管理的收益目标。截至2018年6月,博时基金拥有187人的投研团队,硕博比例近90%,投研团队平均从业年限7.4年。

投研一体化加速推进 研究体系全面升级

作为业内价值投资理念的首倡者和坚定践行者,博时基金已经深深地打上了“投资价值发现者”的品牌烙印,20年过去了,博时依旧坚守价值投资,但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地因时而新、与时俱进。

博时对于基础研究工作十分重视,在数据资源、调研资源等方面,都愿意无条件地给予支持。多年的经验积淀使得博时基础研究功力十分扎实,在传统行业的研究方面能够做到全方位深度覆盖。博时研究部对内实行导师制工作文化,每位新入职的员工都有一位自己的研究导师,同时,前人的研究成功、经典的投资案例,在博时研究部的“博物馆”里一应俱全,确保每一位研究员都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迅速成长。

2013年开始,博时基金在新兴产业方面的研究力度开始加大,从调研强度、研究人员配备、研究方法拓宽等多方面展开,扎根于产业深处,不仅覆盖上市公司,同时也对行业里没有上市的龙头企业进行调研,对比分析,全面评估。“在很多新兴产业估值方面,很大程度上是在比拼研究的速度、深度和广度。”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王俊表示。

2015年以来,考虑到国内不同产业的发展及变迁,同时为了使研究和投资更好地结合,博时开始启动投研一体化改革,包括基金经理和研究员都纳入到投研平台。在决策方式上,采取集体决策的方式,小组每位成员均有投票权,但权重不同,基金经理起主导地位。投研一体化小组的设立,进一步明确了研究对于整个公司权益发展的重要性,从而保持了研究部的行业竞争力。

目前,博时基金研究部作为整个投研前线的弹药储备库,陆续与投资部门一同建立了TMT小组、新周期小组、新消费小组、高端装备制造小组、新能源清洁和绿色投资小组、大健康养老产业等8个投研小组,要求基本面、确定性、深度覆盖,并编制模拟指数和股票池,最后对此进行综合考核,落实到投研小组,解决研究员和基金经理“两张皮”的问题。“博时研究部有两条并行的研究体系,一条是研究部传统强项,主要针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跟踪分析;另一条则是对于市场上的新兴行业或者短期的事件性机会,则通过投研一体化小组来解决。”2008年加入博时,现任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王俊表示。

作为公司资历最久的研究部总经理,王俊对研究部有着很深的感情。目前博时研究部拥有超30人的研究团队,人员构成稳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清晰、透明,管理着包括旗舰基金博时主题行业在内的多只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百亿。“对于上市公司的任何信息披露、行业发生的突发事件等,我们都要求第一时间做出分析和反馈。”王俊说,“在研究部,我们没有硬性的写报告要求,但是目前还没有人打破我的记录,我曾经最多的一年写过260篇报告。”

为了跟上“新投资、新价值”的投资理念步调,王俊表示,未来研究部将从三方面来发力,首先,研究是建立在海量数据与模型的筛选之上,随着市场环境复杂性的加剧,加强基础数据建设势在必行。其次,在研究员的培养上,博时希望研究员能够站在企业家的视角去思考企业的经营管理,加深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而非简单地停留在买卖股票上。最后,需要有国际化的视野,了解中国的公司和行业在全球的竞争力,能够对中国企业去海外经营做评估,同时需要清楚外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看法。

发力多元资产配置

不同于研究部自下而上的投资理念,宏观策略研究则是自上而下地为基金公司提供大类资产配置方向。2011年,博时基金成立宏观策略部,据介绍,博时是业内首批成立这一部门的基金公司。“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宏观研究很重要,未来基于宏观的资产配置管理,以及量化宏观对冲等的研究和投资是基金公司走向国际化所需要的。”博时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说。

博时基金早在2014年已着手开发FOF业务,投研团队设计推出了多样化的专户和公募FOF方案。2016年7月,公司意识到以FOF为代表的多元资产管理市场前景广阔,及时调整了投研架构,设立了具有宏观研究、策略配置、风险管理综合背景的多元资产管理部,专门负责国内市场FOF产品与业务的研发与投资管理。

博时的FOF业务旨在以强大的数据分析为前提,通过资产配置、风险配置获取系统性收益。资产配置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博时基金自我开发的因子资产配置系统做出,强调风险配置是资产配置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博时基金内部建立了系统的基金评价体系,在优选基金的基础上,将风险与收益相匹配为客户获取绝对收益。

在多元资产管理部成立之后,宏观策略部的工作也向着市场化、实战化的方向发展,部门研究范围进一步调整,从A股、港股、国内债券扩大到全资产,实现A股、港股、国内债券、海外股票及债券市场、黄金、原油、商品等全市场覆盖。据魏凤春透露,基于过去几年积累下来的资产配置理念,博时对资产配置系统进行了全方位升级,将研究方法进行定量的体现,实现主观和客观相结合。

魏凤春认为,投资正在从靠天吃饭的草莽时代,转向工业时代的系统化、流程化操作,由组合经理的个人管理转为团队的系统管理势在必行。近年来,单一资产的大幅波动已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现在更讲究风险和收益的平衡,投资也应当从单一性的收益转向系统性的收益,需要通过资产配置强调风险和收益。

全方位布局指数量化投资

在指数与量化投资领域,博时基金走在了行业的最前沿。博时旗下拥有涵盖各类别的指数与量化投资产品,且领先布局大数据投资研发领域,设有指数增强组、ETF组和主动量化组,旨在为客户提供多样化工具型配置产品。

具体来看,博时基金旗下的指数与量化产品主要涵盖主动量化、指数增强、ETF、大数据等类型基金产品。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博时基金旗下的ETF基金系列已形成风格股票、行业、债券、商品、境外的多风格、跨市场、跨境的ETF产品系列,为投资者提供最需要的基础投资工具。

如果说在指数类型产品领域的布局完备,体现了博时基金公司综合实力,那么,近年来博时基金和国内大数据互联网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发行相关基金产品,例如博时与互联网平台蚂蚁财富强强联手,将博时黄金ETF基金打造成了便捷式的互联网黄金投资品牌,发行了国内第一只商业大数据指数基金——博时淘金100等,则体现了博时在量化投资领域的创新与颠覆。

归根到底,博时基金在指数与量化投资领域取得出色的业绩背后,是令人自豪的投资团队。目前,博时量化团队共20余人,管理着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和黄金ETF基金,所管理的量化产品规模超过300亿,深受国内及海外机构青睐。

非公募业务添砖加瓦

公募之外,博时基金非公募业务发展同样迅猛。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官方发布的2018年一季末数据显示,博时基金社保及企业年金管理规模排名行业第四,专户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以1619亿元排名行业第八。

在社保养老金业务方面,博时拥有全牌照资质。2002年12月成为首批认定的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此后陆续竞标获得全国社保基金股票、债券等若干不同风格类型组合的投资管理权。2003年6月起正式投资管理全国社保基金部分委托资产,2008年6月成为首家全国社保基金海外资产的境内投资管理人,2016年12月成为首批认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

15年社保养老金投资管理实践,博时已形成了适合养老基金性质特点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拥有一套不断优化完善的风险控制技术系统。博时因综合管理能力及业绩表现优良,获得委托资产规模持续追加,并成为业内首家为全国社保基金同时提供境内和境外投资管理服务的基金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博时养老金投资运作规模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已成为目前国内养老金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

在年金和专户投资方面,博时基金于2005年获得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2008年获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2012年首批获得保险资金管理资格,2016年获准参与保险资金股指期货交易。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绝对收益部总经理白仲光表示,企业年金的投资方法和公募基金存在一些差异。首先,企业年金是长线资金,投资方法和相对收益的方法与公募不一样,挣的是“慢钱”。其次,企业年金对应的是机构客户,专业度要求更高,约束性也更多,例如对产品波动率的约束更强等。他认为,由于面对的是广大年金投资者,在目标收益的大背景下,时刻要考虑风险。要注重多资产配置,坚持价值投资为导向的方法,赚取企业盈利的钱以及价值波动的钱。从长期来看,机构还是认可博时价值投资理念。

“要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白仲光表示,从投研的角度看,博时基金投资团队对企业年金的投资方法和投资理念越来越成熟。目前博时基金已建立多元资产配置体系,而白仲光认为,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养老金的资金规模增速几近于每过四到五年再造一个公募行业,公募基金尽管过去了20年,还仍处在启蒙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博时未来也将面临新的机会和挑战。

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拓展与培育市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博时已签约及中标的年金客户超过500家,委托规模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博时签约的企业年金客户涵盖汽车制造、银行、煤炭、电力、电信、化工、航空、有色、烟草等行业,包括中央企业、大型金融机构、大型企业集团、中小企业等不同类型的企业。未来,博时将秉承诚信尽责的精神,奉献唯精唯专的智慧,坚持“做投资价值发现者”的理念,为老百姓的“养命钱”提供优质的专业理财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