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从宽基到策略 MSCI指基快速升级迭代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18-07-12 08: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美国明晟公司(MSCI)宣布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国内公募基金布局MSCI指数的脚步明显加快。除了布局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等主要宽基指数基金外,部分基金公司正通过量化手段不断拓展MSCI指数产品线,丰富MSCI指数谱系,未来跟踪MSCI指数的产品也将更加丰富和多元,而MSCI指基也将升级到2.0时代。

MSCI指基升级迭代

目前,已有华夏、南方、易方达等10家基金公司成立了17只跟踪MSCI指数的基金,主要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等三类宽基指数。随着MSCI宽基指基的增多和部分公募布局先发优势的凸显,未来公募布局MSCI指数也将更加突出差异和特色。

证券时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多家公募基金将从MSCI指数增强、细分指数、策略指数等方向拓展MSCI指数基金产品线,更加突出量化投资在指数运作的作用,以增强产品竞争力和打造更好的持有体验。

4月以来,公募基金申报的MSCI指数策略更加多样。如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增强型基金、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增强型基金,均为宽基指数的增强收益版的基金;中金基金先后申报了MSCI相关的4只发起式策略基金,分别以低波动、质量、价值、红利为关键策略;前海开源基金也申报了“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消费指数型基金”,瞄准细分消费行业。

除了已经成型的产品,一些未申报产品的公司也做了大量的产品开发准备工作。近期,明晟公司和大成基金共同发布了业内第一只MSCI公募定制指数——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以打造中国的“漂亮100”指数。

更适合机构和长期投资者

由于被动投资宽基指数的同质化严重,布局此类指数的先发优势非常明显,后来布局宽基指数的公司很多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设立。然而,即便是量化策略优化指数投资,同样由于业内量化工具不够丰富,且依赖历史数据,当前量化投资也面临同质化严重的现象。

据黎新平介绍,从量化投资的应用领域看,主要有指数增强、主动量化、量化对冲、衍生品量化投资等几个领域。

大成基金黎新平认为,MSCI量化策略指数基金的潜在投资者是机构和长期投资的持有人,“以我们推出的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指数为例,该指数在大盘蓝筹风格中优选盈利质量稳定、价格相对较低的优质个股,指数相对国内和MSCI大盘宽基指数有稳定超额收益,这比较符合机构和长期投资者的风格。”

从海外被动投资的持有人结构来看,美国先锋基金指数覆盖广泛,指数的工具化程度较高,已经成为机构资金、养老金、基金中基金(FOF)等长期配置的底层资产。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总经理称,“随着公募FOF的成立,资产配置类产品国内方兴未艾,机构投资者对此越来越重视,很多公募公司也争相布局,为资产配置类产品提供基础的工具性产品,跟踪MSCI指数的量化指基也成为重要的竞技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