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规模“腰斩” !持有人为何逃离海富通FOF?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7-20 11:3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批FOF基金的二季度报告终于出炉了。作为唯一的一只权益类FOF,海富通FOF基金自然是关注的焦点。

知更君没有想到的是,只用了约半年时间,去年底首募时规模达到21.6亿元的海富通FOF基金——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基金中基金,到今年6月30日,规模就缩水至11.5亿元,降幅高达约47%!!!!

这种巨幅下降,显然不是净值下跌造成的。从基金份额来看,到今年6月30日,海富通聚优精选的份额数也缩水到12.5亿份,降幅也达到约43%。也就是说,大约半年时间,就有约43%的份额被持有人赎回了,“用脚投票”的意味实在太浓了!

但这种巨幅下降,却与基金净值的亏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自年初以来,海富通聚优精选的净值曲线图惊心动魄,从高点一头栽了下来之后,并且难以看到走“回头路”的迹象。根据wi nd数据,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海富通聚优精选的净值缩水了7.62%,但如果计算区间跌幅,那这个数据可就要超过10%了。

而让持有人更加难以接受的是,wi 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今年以来海富通聚优精选的净值跌幅是8.12%,同期可比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跌幅是7.35%;而按近6个月数据计算,海富通聚优精选的净值跌幅是11.05%,而同期可比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跌幅是8.92%;如果按照成立以来的总回报计算,海富通聚优精选的净值跌幅为8.25%,而同期可比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跌幅是7.42%。

这组数据说明了什么?

知更君记忆犹新的是,在发行宣传中,FOF基金可是作为优选基金的专业代表亮相的,加上对基金组合投资优势的大书特书,让很多投资者“恍然大悟”:原来,比单一投资基金更专业、风险更小的品种在这儿呢!但结果呢?作为权益类FOF的先锋,大半年下来,海富通聚优精选别说给持有人带来回报了,从几个时间段计算,它的亏损幅度竟 然都会超过偏股型混合基金的平均水平!!!

知更君不仅要长啸三声:海富通FOF的专业性在哪?专业性在哪?专业性在哪?

下面,知更君就根据公开信息梳理一下,看看海富通FOF如此表现的原因,看看持有人大批逃离的根源。

首先,上一张海富通聚优精选的净值波动图:

看了这张图,视觉冲击力是不是很大?自1月底以来一路向下的趋势且不论,长期低于业绩基准且不论,单单两次如同断崖般短期跳水的净值曲线,怕是要让持有人慌的一比!那么,这两次断崖般的跳水是如何实现的呢?

事实上,在净值大跳水之前,海富通聚优精选还是有过蜜月期的。知更君查询净值日志后发现,2018年1月2日至2月5日之间,海富通聚优精选的净值均在面值以上,最风光的时候,短短十几个交易日净值上涨了5%左右。但知更君要指出的是,正是这种非常规的净值上涨,为下一阶段的大跳水埋下了隐患。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虽然建仓期一般有三个月,但海富通聚优精选的建仓速度很快,净值曲线和业绩基准的贴合程度表明,在去年12月底,海富通聚优精选的仓位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果不其然,在海富通聚优精选今年一季报中披露,至今年一季度末,其持有基金占比已经高达93.2%。而根据基金契约,该FOF基金投资于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份额的比例合计为本基金资产的70%—95%。这表明,很短时间内,该基金就把仓位顶到了接近上限的水平。而最新发布二季报的信息显示,持有基金占比为93.71%,高仓位的策略丝毫未变。

回顾一下今年以来的剧烈波动,海富通聚优精选的糟糕表现就找到了第一个原因:失败的择时——或许是急于做出业绩,罔顾市场剧烈波动的风险而迅速推高仓位至极限,最终被市场先生狠狠扇了一巴掌!

但原因肯定不止一个。知更君再上一张图,让投资者直观感受一下海富通聚优精选的投资风格:

这张图是海富通聚优精选在二季报中披露的持仓。与一季报相比,前十大重仓基金产品变化不大,但知更君统计后就发现,乖乖,其中前九大重仓基金占基金净值比合计竟 然高达93.58%!!而前五大重仓基金占基金净值比,就已经达到了64.85%!!

这是什么概念?简单地说,就是十几亿规模的海富通聚优精选,其净值波动完全取决于这9只基金的涨跌;再说的难听一点,前5只重仓基金的投资决策,在很大程度上就左右了海富通聚优精选的命运。

知更君很少见到在高仓位策略下,持有投资对象集中度如此之高的现象。尤其是FOF基金以组合投资优势为卖点,却在可投资对象众多的背景下,将组合投资区间缩小至如此窄的范畴,生生将分散风险变成集中风险,确实出乎知更君的预料!

事实证明,这种持仓集中度极高给海富通聚优精选带来的风险是十分明显的。知更君在跟踪了这9只基金的走势后发现,兴全轻资产A、工银瑞信核心价值A、大成策略回报等基金成为上半年导致海富通聚优精选业绩不佳的最主要因素。

第二个原因就此揭晓:过高的持基集中度,让海富通聚优精选成为一只过度依赖少数基金业绩的FOF,这极大地考研了基金经理的择基能力,并且提高了风险等级。遗憾的是,在择时失败之后,海富通聚优精选的择基能力似乎也并不如人意。

当然,不管持有这些基金是否挣钱,综合两个季报的数据,上千万的持有基金管理费、申赎费、托管费等是少不了的。海富通聚优精选应该提的管理费,那也是少不了的。说白了,持有人的“双重收费”,由纸面变成了现实,让投资者颇感无奈。

需要指出的是,在半年度成绩揭晓之前,海富通聚优精选的基金经理孙陶然离职,双基金经理制变成了基金经理姜萍“单飞”。姜萍的履历显示,她是2017年6月加入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此前并无任职基金经理的经验。

很多业内人士在反思海富通FOF的策略,希望从其中汲取教训。知更君在交流中不止一次听到其他基金公司FOF团队表示,FOF并不是一个激进的产品类型,像海富通FOF在权益类上如此激进的操作要引以为戒,回归“降低风险、获取长期稳定回报”的本源,或许才是中国FOF基金产品未来发展的有效路径。(来源:知更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