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沪港深基金遭遇“滑铁卢” 赎回压力显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4 08:3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风光无限的沪港深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不佳,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近八成沪港深基金今年以来为负收益。除业绩遭遇“滑铁卢”外,还呈现净赎回的情况。对此,绩优沪港深基金表示,未来仍有下行压力,重点关注基本面较好、在市场调整过程中被错杀或超跌的个股。

近八成为负收益

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今年以来273只(A、C份额分开统计)沪港深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70%,61只在此期间获正收益。其中,汇添富全球医疗单位净值增长率在15%以上,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嘉实医药健康A、嘉实医药健康C、富国沪港深行业精选、华安沪港深精选的净值涨幅分别为10.07%、7.57%、7.00%、5.41%和4.17%。

相比去年的优异表现,今年仅22%的沪港深基金获正收益。主要受二季度全球市场波动明显加剧,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影响,其中沪深300下跌9.9%,恒生国企指数和恒生指数分别下跌7.7%和3.8%,新兴市场指数下跌8.7%。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下跌主要受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影响,导致宏观经济三大需求固定资产投资、净出口、消费的相关指标出现明显走弱迹象。

从已披露的二季报基金操作情况来看,绩优沪港深基金在二季度表现较好的主要原因是在仓位上有所控制或降低以规避风险,进一步优化持仓结构。以富国沪港深行业精选混合为例,一季报显示,基金股票仓位为69.86%,而到二季度末时,仓位下降至44.82%。华安沪港深通精选亦是如此,至二季度末,其仓位从79.95%降至54.91%。

份额呈现净赎回

除近八成业绩为负之外,沪港深基金份额申赎亦出现净赎回情况。数据显示,从申赎情况来看,沪港深基金在二季度总申购份额约为126.14亿份,但总赎回份额约为299.24亿份,净赎回份额达173.1亿份。在所有沪港深基金中,规模超20亿份的有32只,其二季度总申购份额为65.06亿份,总赎回份额149.28亿份;规模在20亿份以上的沪港深基金二季度净赎回份额达84.22亿份。

赎回份额超过10亿份的基金有4只,分别为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嘉实沪港深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和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其中,净赎回份额最多的基金为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超15亿份。对此,该基金表示,由于二季度仍处建仓期,市场波动较大,降低了加仓的节奏,同时持仓侧重于配置港股以及医药和消费类板块。截至6月30日,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基金份额为64.91亿份,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82%,高于沪港深基金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沪港深基金总份额骤升。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市场上沪港深基金总份额为983.43亿份。截至一季度末,沪港深基金总份额达1933.77亿份;截至二季度末,总份额达2306.81亿份。仅半年时间,沪港深基金份额扩大1323.38亿份,增长幅度达134.57%。

未来仍有下行压力

展望三季度,绩优沪港深基金均表示,未来有下行压力,重点关注基本面较好、在市场调整过程中被错杀或超跌的个股。富国沪港深行业精选表示,根据宏观经济相关度低、进出口贸易相关度低、现金流好、负债率低等几条标准,自下而上选股,重点配置在医药,消费,互联网等行业。短期不能排除市场由情绪主导,产生非理性波动,但中长期来看,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具有穿越周期的能力。

华安沪港深通精选基金经理表示,操作方面,减持部分获利较多估值上行明显的个股。展望三季度,仍然以波动市为主,目前下跌反映了悲观预期。但主要风险仍未完全释放,三季度有筑底可能,将择机增持基本面较好,在市场调整过程中被错杀或超跌的个股。

景顺长城沪港深领先科技表示,展望三季度,宏观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受制于国内金融去杠杆等政策影响,信用扩张速度将持续放缓,股票市场呈现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但从中期的维度来看,目前大部分公司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大幅下跌空间有限,同时中国经济逐步转向以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为主导的新发展阶段。随着利空因素冲击边际上逐步减弱,具有长期成长性的行业和公司将会出现明显的估值修复的机会。操作策略上,重点配置顺应中国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行业和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