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调整布局新能源汽车 瞄准中游发力高镍三元概念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7-26 07:2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调整布局新能源汽车 瞄准中游发力高镍三元概念股)

近日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公募基金对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布局出现调整。从基金重仓股调整情况看,公募基金二季度减仓上游钴锂资源股,加仓中游三元电池;从锂电池布局路径看,公募基金发力高镍三元概念股,减仓磷酸铁锂概念股。

公募依然强烈看好新能源汽车

根据统计数据,基金二季度对新能源汽车板块依然强烈看好,多只锂电池概念股被基金重仓持有。其中锂电池隔膜企业星源材质,被20只基金重仓持有,是4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电解液企业新宙邦,被61只基金重仓持有;发力高镍三元的当升科技,被43只基金重仓持有;电池负极材料龙头股杉杉股份,被47只基金重仓持有,璞泰来被25只基金重仓持有;锂电池设备制造商先导智能,被34只基金重仓持有。

在基金新进的前50大重仓股中,有3只属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包括二季度上市的新股宁德时代,截至二季度末,被7只基金重仓持有232万股;进军锂电池铝塑膜领域的道明光学,被4只基金重仓持有278万股;充电桩概念股特锐德,被2只基金重仓持有530万股。

从基金重仓股的增减持情况看,高镍三元龙头股当升科技二季度被基金加仓,今年一季度末被9只基金重仓持有215万股,二季度末被42只基金持有2664万股,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也从0.65%提升到7.95%。电解液龙头股新宙邦,二季度也被基金大幅加仓,一季度末基金持有900万股,二季度末增加到3415万股。基金减仓的相关概念股中,主要包括上游的资源板块,其中基金一季度末持有赣锋锂业5276万股,二季度末减至3449万股;基金一季度末被140只基金持有5447万股的华友钴业,二季度末减至5125万股。寒锐钴业二季度也被基金大幅减持。

被基金剔除的前50大重仓股中,包括锂电池板块的国轩高科,以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的银河电子。

瞄准产业链中游发力高镍三元领域

从公募基金二季度重仓股布局情况看,基金二季度依然强烈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但布局侧重点有所变化,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从上游向中游转移,二是发力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高端化趋势和政策补贴的高镍三元领域,磷酸铁锂等低密度电池被基金减持或剔除。

从相关概念股的走势也可以看出,上游资源板块的吸引力已经开始大幅下降,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股价持续下行;三元电池高镍化,可以减少钴的用量,相关概念股华友钴业、寒锐钴业、赣锋锂业均被基金大幅减持。过去几年各地一窝蜂上锂电池项目,部分低效率产能迅速变得过剩,这也让锂电池设备概念股的吸引力减弱,先导智能被基金大幅减持。

鹏华环保产业基金经理郑川江认为,过去3年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预期非常高,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都大量涌入,造成目前整个产业链中如电池和电池材料等都出现明显的产能过剩,上游锂的需求四季度也将面临较大压力。

在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背后,高镍三元领域则备受追捧。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基金经理任琳娜认为,今年二季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环节市场表现明显分化。受到产品价格下跌影响,资源类相关个股表现落后,而受益于动力电池技术高镍化趋势的相关个股表现相对较好。当升科技、杉杉股份、星源材质、新宙邦等受益于电池高镍化的公司被基金逆势加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