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邮储银行拟出资20亿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发起设立提速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7-29 08:5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邮储银行拟出资20亿元,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发起设立提速)

7月27日,邮储银行宣布,经董事会审议通过,银行将出资人民币20亿元参与投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自2018年起分4年实缴到位,认缴出资占比3.0257%。近日银行已签署《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发起人协议》。

这是近期第8家公布出资发起设立国际融资担保基金公告的银行。

邮储银行称,本次投资是银行贯彻落实国家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战略和监管政策的重大决策,是银行新时期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强化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大举措,符合银行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战略定位,对于银行进一步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推动业务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发起设立正提速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由中国财政部联合20家机构共同组织发起设立,首期注册资本人民币661亿元。

目前来看,邮储银行并非首家发声宣告要参与投资该基金的银行。

自今年5月11日起,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先后明确参与该基金,分别出资10亿元、20亿元、20亿元和20亿元,分四年实缴到位。

继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到位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发起设立明显提速。7月26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相继公告,将各出资30亿元参与投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自2018年起分四年到位。

上述7家银行的160亿元再加上此次邮储银行的20亿元,180亿元的银行出资已敲定。

据此前财政部介绍,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定位于准公共性金融机构,以缓解小微、“三农”和创业创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目标,不以盈利为目的,因此担保费率较市场水平低,且不要求抵押和反担保,以信用担保为主。

财政部指出,设立该基金,有利于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的发展,有利于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与此同时,多年来我国融资担保行业成本偏高,近年来机构数量继续减少,担保规模下降,呈现“小、散、弱”的特点。设立基金能够健全我国融资担保体系,支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降低融资担保成本,有利于弥补市场不足。

按照今年3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公布的信息,初步测算,今后三年基金累计可支持相关担保贷款5000亿元左右,约占现有全国融资担保业务的1/4。

吸引商业银行参与出资

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为何要吸引商业银行参与出资?

其实,今年3月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已给出了答案。在吹风会上,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表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要吸引商业银行参与出资,主要考虑到无论是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还是商业银行它服务的对象和工作目标是高度一致的。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小微企业初创阶段,在信贷市场上天然不利的地位,提升它的信贷可获得性。目前为了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工农中建交都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通过和他们合作,吸引银行参与出资,能够更好地发挥国家增信这一机制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更多地为小微、“三农”企业服务。

不仅如此,王毅认为,将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运作,也需要建立和商业银行的风险分担机制。

“政府增信对企业增贷之后,长远来看难免出现一些不良、出现一些风险,怎么办?按照我了解的情况,现在做得好的一些地区,比如浙江台州、温州成立的政府担保基金,出了风险之后,80%、65%先由担保基金承担,剩下的20%、35%由银行承担,实现风险共担、利益捆绑。是不是可以不让银行承担呢?如果银行不承担,恐怕就有道德风险了。从担保基金未来运行的可持续而言,也需要商业银行出资。”王毅直言。

此外,王毅还指出,提高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运行效率,也需要发挥商业银行的优势。因为相比较而言,商业银行更了解市场、更了解客户、更了解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所以,它比融资担保基金在运作管理上是有优势的。而且,在贷后管理和风险防控上也有优势。所以,发挥商业银行的这些优势也能够保障融资担保基金的稳健运行。

多层次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

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不仅仅靠国家融资担保基金。

7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刘伟谈到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加快组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问题时表示,要落实不低于600亿元基金首期出资,协同省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支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壮大,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努力实现每年支持15万家(次)小微企业和新增1400亿元贷款的政策目标。同时,还要对地方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用取得明显成效的予以奖补。

事实上,近年来,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包括上海在内的不少省市也设立了相应的担保基金。

以上海为例,为优化和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2016年6月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正式成立,首期筹集资金50亿元,主要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日前,记者从上海特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上海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优势效应高端论坛”上获悉,自2016年落地以来,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近两年已与多家银行、园区、以及第三方平台深化合作,在业务上聚焦小微企业,创新推出了批量担保特色产品,并整合社会资源,联手上海市其它政策性担保平台设计专项产品,为企业向银行借款提供担保服务。

另据《关于上海市2017年市级决算及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累计实施担保项目7133个,提供担保贷款109.79亿元。

“担保基金将坚持政策性、公益性、非盈利性的功能定位,不断推出科技创新支持、服务升级等扶持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定经营和快速发展。”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徐轮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