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开启中国公募基金新时代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7-30 09:1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标志着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养老问题正在成为中国社会未来最具挑战性的一个问题。解决养老问题的核心目标是要让民众过上与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体面的退休生活,维系民众信心和社会稳定,同时又不造成难以承受的国家财政和企业负担,保持乃至提升一个国家在世界经济体中的竞争力。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由国家、单位(企业)、个人三个支柱支撑的养老保障体系最具有持续稳定性。这三个支柱各自的作用发挥好了、平衡好了,养老问题解决的核心目标才能有效达成。

在养老保障体系中,充分、合理地发挥第三支柱的作用尤其重要。比较养老保障更多依赖于政府的所谓“高福利”国家,第三支柱个人退休账户(IRA)的发展壮大,对一些国家在世界经济体中保持持续的竞争力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个人养老储蓄投资的发展壮大不仅将大大增强社会养老保障的基础,亦将深刻改变人们的工作理念和生活方式,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将变得更加扎实。

做大做强养老保障体系的第三支柱,除了国家的税优政策,个人养老储蓄资金的投资增值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实践证明,公募基金是普通民众参与资本市场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经济而有效的途径,是个人养老储蓄投资的理想选择。例如在美国,个人退休账户将近一半的资产投资于共同基金,取得了非常好的长期增值效果。

在现阶段,FOF形态的养老目标基金在中国推出体现了监管层从国情出发的审慎务实精神。鉴于当前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阶段和个人投资者的成熟程度,比较其他基金产品,基于资产配置的、风险进一步分散的养老目标FOF基金会是个人养老储蓄资金的一个更加适合的投资工具。可以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公募基金产品纳入个人养老储蓄投资的范围。

我们相信,养老目标基金的落地标志着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投资者的一个新时代的开启,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社会意义和社会责任将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得以体现。同时,中国公募基金行业亦将迎来根本性的变化,首当其冲的是投研文化和销售文化的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