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2 05:4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基金行业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掌握着巨量的社会投资资产,同时承担更为特殊的市场功能和社会责任。基金管理公司致力于尽己所能,为整个社会的富强、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据记者了解,基金公司的扶贫不是简单的投入资金,而且注重增加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授之以渔,同时强调可持续发展。一些基金公司在教育和环保领域的做法,成为了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示范样本。

助力儿童教育

2016年11月,“银华日利511880”微信群中,500位机构客户收到了一条特别的信息。这条信息来自银华基金发起的“爱心捐书”活动,号召大家把闲置的儿童图书、文具捐献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

“客户们的热烈响应超出我们的预期。”银华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客户除了捐赠一些旧书外还自费购买了新书,捐赠的图书类型更是丰富多彩。后来,银华日利客户们捐赠的首个“银华花儿书屋”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塘村李家塘小学落成,活动共募集图书约2000册,还有一批衣物和书包文具。

不同于城市中儿童读物的普及,在很多偏远贫困地区,购买图书、拥有图书依旧是件非常奢侈的事,而读物的落后也严重制约了这些地区的儿童教育质量。不少学者强调,中国要从“产业链竞争”中取胜,就必须有高素质的人力资本储备,因此关注落后地区的儿童教育,就是帮助我们自己赢得更好的未来。如今,“银华花儿书屋”已经在江西、贵州等五个贫困地区的小学中落成,带去爱心的同时承载起祖国未来的希望。

作为另一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基金公司,光大保德信基金也一直持续关注着儿童教育领域。2016年12月2日,由光大保德信捐建的全国第一间“6.0版本新一代梦想中心落成典礼”在上海崇明前哨学校举行,这已经是光大保德信基金从2010年开始,继云南、青海、甘肃、四川、广西等14个省之后捐建的第18间梦想中心教室。

光大保德信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梦想中心,光大保德信旨在为孩子们打造一间学会“做梦”、敢于“造梦”、勇于“追梦”的地方,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在这里,墙壁是彩色的,可以任由同学们根据天马行空的想象去描绘;课桌是随意摆放的,可以根据课程设置的不同随时变换;演讲台是鲜艳但低矮的,同学们可以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软件方面,梦想中心的梦想课程包括理财创业、情绪管理、绘本表演等多项创新内容,从而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和自主学习能力。项目还同时支持老师参与各级培训、组织地区参课等工作;互联网交流平台的建立则加强了老师与基金会和社会的连接,更好地为老师们提供素质教育资源,真正做到了教育投入的可持续发展。

不仅如此,2017年7月,光大保德信携手交大高金融义公益俱乐部,关注并捐赠“贵州山区中小学生助学”项目共计25000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贫困地区学校更换教学设施、设立奖学金、冬衣捐赠和资助游学等。

关注环境保护

除了教育,环境保护也是基金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中重点关注的领域。例如,2017年,银华基金捐赠30万元,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黑城地区建立了“200亩梭梭造林基地”,并坚持组织员工定期前往额济纳旗植树、浇水,亲身参与防沙治沙工作。

据介绍,额济纳是京津冀地区风沙的源头,而黑城则是额济纳的两大风口之一。正因如此,黑城地区土地沙化严重,水更是珍贵无比。2018年,银华基金再次捐款,主要用来铺设滴灌设备,不仅可以提高梭梭苗的种植成活率,还可以免去人工灌溉的辛苦,稳固周围大片水土。

“风起西伯利亚,沙起额济纳。”当地治沙英雄、老护林员苏和这样描述额济纳黑城的生态,也更加让人感受到长期践行环保工作和绿水青山的来之不易。苏和老人说,今后的治沙工作也将因为新技术的投入而大大提高效率。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有效利用能源、减少环境污染是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而基金行业也积极参与防治污染和其他防公害、保护和改善环境等符合社会公共利益的活动。

积极投身扶贫公益事业

作为管理着巨量社会投资资产的行业,中国基金业普遍有着强烈的意愿进行扶贫公益事业。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7年,公募基金公司扶贫公益事业捐助总额达到4.44亿元,惠及约200万人;国内12家公募基金公司成立了扶贫公益基金会,累计捐赠2.76亿元;14家公募基金公司设立了专项扶贫公益基金,累计捐赠1.35亿元。

在组织统筹方面,2017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了“基金行业扶贫公益联席会”,统筹基金行业扶贫公益工作,在汾西县定点扶贫、支援赣南革 命老区脱贫和阿拉善慈善公益等活动中捐助和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行业社会责任包括社会责任管理、客户责任、合规责任、伙伴责任、员工责任、公益慈善、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投资等多方面。当前,越来越多的基金管理公司开始运用资本的力量引导上市公司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增强其社会责任观念,使其更重视社会诚信、环境和健康,长期将能够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和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作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基金行业将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关注民生、融入社会、反哺馈社会,实现自利与利他的完美融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