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7月42只基金终止运作 单月清盘数首超新设基金数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8-05 13:2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统计显示,7月间,进入清算程序的公募基金达42只,而当月新成立基金数也就36只,清盘基金数已超过新成立基金数。这是国内基金史上首次出现单月基金清盘数超过新成立基金数。

清盘基金数量与日俱增

数据显示,在42只进入清算程序的公募基金中,表决清盘的基金有15只,直接清盘的基金有27只。从清盘基金的类型来看,依然以为债券型与混合型基金为主。

今年前7月清盘基金总数达到了210只,不仅远超2017年清盘数,而且也大幅超越此前所有年份清盘数量的总和。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60只基金进入清算程序,每月清盘数量分别为20只、8只和32只。到了二季度,清算基金数量增加到108只,其中4月有29只,5月有35只,6月份44只。

自2014年出现首只清盘基金开始,清盘基金数量不断上升。据数据统计,2014年清盘基金4只,2015年清盘基金31只,2016年清盘基金18只,2017年清盘基金100只,此前四年间,清盘基金共计153只。而仅仅今年前7个月就比历年来清盘基金总数多出了57只。

目前基金清盘的情况主要分三种,一种是保本基金或理财基金的存续期限到后清盘,即所谓到期清盘。一种是基金公司主动选择清盘,通过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主动清盘基金,即所谓表决清盘。还有一种是触发清盘条件而直接导致清盘,即所谓直接清盘。从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的清盘是属于表决清盘和直接清盘,少部分属于到期清盘。

多因素导致清盘常态化

有基金分析师表示,基金清盘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由于每只基金需要支付部分固定费用,如果规模过小会就会导致收入无法覆盖费用而形成亏损,同时投资运作的难度也会加大。另一个原因是,定制基金一旦遭到资金方赎回,若市场上找不到其他资金,基金公司也会选择清盘。

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过去几年间,基金公司对于清盘基金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从一开始极力挽回,能不清盘就尽量不清盘,逐步转换为将清盘常态化。

“前几年大家都不敢清盘,规模实在太小了就找帮忙资金来帮忙,清盘那可是很大的新闻。”上海一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但是现在基金清盘已经属于常态。现在公司的态度是将那些能清理的迷你基金都清理掉。”

从清盘基金的名称来看不难发现,不少清盘基金属于定制型基金。“前两年,一大波委外基金集中涌现,基金公司都希望能多发一些委外基金,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有业内人士介绍,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和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定制型基金持续“退潮”。而随着不少机构资金到期赎回或是中途撤走,迷你基金数量大增。根据相关监管意见,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迷你基金总数超过10只或同类迷你基金数量超过3只,乃至“囤积”新发基金批文导致“批而不发”,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公司产品的申报,因而基金公司“去库存”需求突出。

近年来,不少基金公司接连“去库存”,今年以来,有公司清盘基金已超过20只。还有些公司则出现新发基金成立后不久即告清盘的现象。

此外,也有基金分析人士认为,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股票型基金的清盘数量与市场行情紧密结合。当权益市场呈现下跌走势的时候,投资者易出现较大亏损,也就容易引发大量赎回,从而导致基金规模萎缩,导致清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