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专户半年规模缩水7% 业务和投资部门承压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8-06 08:1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管新规实施以来,基金专户承受极大压力。不仅投资部门要在市场剧烈调整中保住绝对收益,合规部门也要围绕资管新规去通道去多层嵌套等要求加紧整改;而新业务却见不到多少起色。

基金专户上半年规模缩水7%

近日,基金业协会公布最新一期《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情况》显示,基金公司6月备案专户135只,设立规模237.78亿元;相比5月份备案备案102只,设立规模37.63亿元,环比分别增长32%、531%。上半年,基金公司共备案专户产品1077只,设立规模1334.32亿元。

尽管每月专户均有新增产品,6月份基金专户设立规模更是环比大增逾5倍,仍难改整个上半年规模缩水的趋势。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基金公司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4.59万亿元,相比去年12月末的4.96万亿元减少3700亿元,规模下降幅度超过7%。

资管新规叠加资本市场行情激烈波动同时冲击着专户业务。“专户业务长远看前景是好的,只是短期受政策影响太大。”华南一位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认为,今年专户业务总体规模下滑主要是受到资管新规以及货币政策趋紧的影响。“基金公司专户业务与券商资管业务类似,此前很多存量通道业务,都是属于资管新规要求清理范围。除此之外,专户里还有很多业务是对接股权质押及定增市场,行情不好,这部分业务需求也在萎缩,加上专户产品都有存续期,当新增规模不足的时候,基金专户整体存量规模的下滑在所难免。

“很多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存续产品都不能扩大规模,加上股市表现不佳,影响到专户产品的整体发行。”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整改存量产品、获取绝对收益不易

4月下旬,《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资管新规中多项规定直指多层嵌套、分级等产品,基金专户面临的整改压力不小。

“多层嵌套、开放式分级、成本法估值、保本大概有4~5类基金专户产品需要按照资管新规要求规范,整改完成前,存量不合规的专户规模只能减少不能增加。”一位基金公司督察长表示,近期专户部门都在忙着完成产品调整。

上述华南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则谈到了资管新规对合规投资者认定给存量业务带来的冲击。根据资管新规要求,个人合格投资者的认定标准由“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调整为“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

“新规中的销售适当性原则对高净值客户要求非常高,我们很多产品面临2020年资管新规要求整改最后期限到期时清盘的可能。” 上述华南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说。

也有基金公司专户部人士谈到了资管新规对固收类委外的专户产品的影响。“银行以前缺乏净值化产品管理的经验,未来他们可以自己成立资管子公司,对基金公司固收类的委外专户规模影响很大。”

今年上半年,不仅基金专户部门业务开展面临很大压力,以获取绝对收益为主的专户投资部尤为明显。

一位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透露,截至目前,基金专户产品今年大多亏损。“今年非常考验投资经理的风险控制能力,专户的好处是当股市下跌时可以空仓。目前贸易摩擦、去杠杆两大压制市场的因素还在,加上人民币贬值的因素,下半年行情转好的时机还需观望。”

上述华南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也坦言,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下,基金专户获取绝对收益比较困难。“我的想法是维持低仓位,在个股选择中只选确定性高的品种,目前比较看好火电板块,其行业特点是逆周期属性,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预判煤炭价格半年之内见顶,这对火电板块的是个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