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2季度基金重仓排名出炉:茅台取代中国平安成基金最爱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06 09:2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18年半年报,各大机构的调仓思路也逐渐清晰。而由于公募基金的二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各基金十大重仓股率先浮出水面。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公募基金的持仓思路相对偏防守,配置最高的行业和一季度基本相同,依然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类行业。但第二季度基金大举减持金融板块个股,银行股从今年第一季度的基金第四大重仓行业直接掉到了第六位,非银金融虽然仍为基金第五大重仓行业,但也明显遭到了基金的减持。

基金大举减持金融股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基金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前20名公司与今年第一季度末一致。不过,持有基金家数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

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取代中国平安,成为最受基金欢迎的股票。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有696只基金持有茅台,持股市值336.6亿元。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伊利股份、美的集团位列最受基金喜爱的股票第2至5名。并且,持有这5只股票的基金数量,都接近或超过500只。而回顾今年第一季度末,最受基金欢迎的股票前5名分别为中国平安(690只)、贵州茅台(658只)、招商银行(530只)、伊利股份(519只)、格力电器(504只)。

可见,今年第二季度末,持有中国平安的基金数量减少54只,持有招商银行的基金数量减少87只。此外,上述20只个股中,持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中信证券的基金数量也明显减少。

而从持仓市值角度看,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国平安以354.17亿元的基金持仓市值蝉联公募基金第1大重仓股,但基金的持股总数量较一季度末减少了近3700万股。而招商银行以181.19亿元的基金持仓市值成为基金第6大重仓股,但持股数较一季度末减少了5283万股。

此外,工商银行、中国太保、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等基金传统重仓的金融股在第二季度也被减持。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374只基金重仓工商银行,持股数量为14.64亿股,较前一个季度下降了2.54亿股;186只基金重仓中国太保,持股数为2.39亿股,较前一个季度减少了73.4万股。此外,二季度,农业银行被减持了4.22亿股、兴业银行被减持了1.08亿股。

基金对券商股存分歧

虽然今年第二季度金融板块个股多数都遭到基金减持,但减持幅度并不一致。从持仓市值角度来看,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银行从今年第一季度的基金第四大重仓行业直接掉到了第六位,非银金融虽然明显遭到了基金的减持,但仍为基金第五大重仓行业。

《证券日报》记者据数据统计,包括港股通银行股在内,32只银行股中,共有26只银行股被减持。可以说,银行股基本被全线减持。保险股方面,除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外,中国人寿也被减持,二季度末持股数为6439万股,被减持了1528万股。

而券商股的情况稍好,基金的增减持情况参半。虽然也有多只券商股被减持,但也有方正证券、西南证券等多只券商股在今年第二季度得到了基金的增持。

据记者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基金新进持有16只非银金融股,合计持股市值达到5.7亿元。其中,方正证券(54820.99万元)的基金持股市值占比96.14%。而西南证券(1522.94万元)、太平洋(223.56万元)、浙商证券(180.38万元)、中信建投(141.95万元)等4只个股的基金持股市值也均达到100万元以上。

对此,万联证券认为,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两项数据来看,上市券商中,大型券商和中小券商的业绩持续分化,头部券商强者恒强。尽管券商6月份乃至整个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但随着市场对于当前多重利空因素的逐步消化,A股的技术性反弹有望来临。券商作为高贝塔属性的板块将有所受益,可能率先开启估值修复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