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成立 18家银行出资350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07 07:3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成立 18家银行出资350亿)

备受瞩目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终于落地。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工商登记信息了解到,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已于7月底正式成立,初期注册资本661亿元。财政部持股比例高达45.39%,其余还有20家银行、保险等机构入股。

该基金将努力实现每年新增支持15万家(次)小微企业和1400亿元贷款目标。初步测算,今后三年可累计支持相关担保贷款约5000亿元。

未来三年累计支持

相关担保贷款5000亿

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决定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旨在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推动政府主导的省级再担保机构在3年内实现基本全覆盖,与融资担保机构一起,层层分散融资担保业务风险。

缺少有效抵押物、担保难一直是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成立是完善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助于建立有效的风险分散机制,缓解小微企业融资痛点。尽管目前各地已经有不少地方性的政府担保基金,但是从国家层面设立融资担保基金不仅资金量大,而且能形成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的商业资本的进入,加快融资担保行业发展。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安排,基金按照“政府支持、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管控风险”的原则,以市场化方式决策、经营。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到位,努力实现每年新增支持15万家(次)小微企业和1400亿元贷款目标。初步测算,今后三年基金累计可支持相关担保贷款5000亿元左右,约占现有全国融资担保业务的四分之一。

至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具体如何运作?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基金将采取股权投资、再担保等形式支持各省(区、市)开展针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创新创业的担保业务。具体来说,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主要与省级再担保公司开展业务,支持辖区内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此外,还可通过对省级再担保公司进行股权投资,以增厚省级再担保公司资本,壮大担保机构的风险抵御能力和业务拓展能力。

拥有豪华的股东阵容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股东阵容可谓豪华。除了大股东财政部外,还包括五大国有银行、九家大型股份制银行、两家政策性银行和一家开发性银行、邮储银行,以及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和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其中,共有18家银行出资350亿元,且多数银行自2018年起分4 年实缴到位。

对于为何要吸引众多银行入股?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曾表示,首先,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要吸引商业银行参与出资,主要考虑到无论是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还是商业银行,服务的对象和工作目标是高度一致的;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初创阶段的小微企业在信贷市场上的天然不利地位,提升它的信贷可获得性。其次,将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运作,也需要建立和商业银行的风险分担机制;如果银行不承担,恐怕就有道德风险了;从融资担保基金未来运行的可持续而言,也需要商业银行出资。最后,提高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运行效率,也需要发挥商业银行的优势。因为相比较而言,商业银行更了解市场、更了解客户、更了解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它相对于融资担保基金在运作管理上是有优势的。

对银行来说,参与到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也可提高自身在普惠金融业务渗透度。正如工商银行的公告所说,投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是结合国家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重大决策、监管政策、集团业务资源及发展战略作出的重要布局,对工行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渗透率、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有重要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