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减仓应对踩雷 基金寻找优质错杀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7 08:4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部分医药股“黑天鹅”事件频发,踩雷基金不在少数。其中,公募基金二季度对美年健康、康泰生物的增持明显,但显著减持ST长生。业内人士认为,医药行业长期表现依旧值得看好,部分低估值优质个股被错杀,反而提供很好的介入机会,但对被“黑天鹅”事件改变基本面逻辑的个股,则应慎重介入。

加仓却踩雷

美年健康公告称,公司下属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于近日收到广州市天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出具的《责令整改通知书》。通知书显示,美年富海门诊部存在问题如下:部分B超检查报告未经医生陈飞雪审核,由其他医生以陈飞雪名义发出报告;检查报告无医师手写签名;在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前擅自开展CT放射诊疗活动等。

受此公告及早前舆论事件影响,美年健康6日股价全天振幅达8.9%。截至收盘,跌1.84%。

美年健康是公募基金在二季度的重点加仓对象。据统计,从基金二季报看,二季度末持有美年健康的基金公司达29家,涉及80个基金产品,持股数量达1.90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4.44%。在一季末,持有美年健康的基金公司为32家,涉及63个基金产品,持股数量为1.31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2.33%。具体看,共有23家基金公司在二季度增持了美年健康。

及时减仓应对

也有部分基金公司二季度“精准减持”美年健康。诺安、鹏华、万家、上投摩根、华泰柏瑞、长信等6家基金公司在二季度均对美年健康进行减仓。此外,大成、东吴、富安达、国联安、国寿安保、国泰、国投瑞银、摩根士丹利华鑫、永赢、中融、中银等11家基金公司将美年健康调出旗下基金产品前十大重仓股。

在此前的“黑天鹅”事件中,也有基金公司提前“精准减持”康泰生物和ST长生。富国、华泰柏瑞、中金、长信、天弘、华安、新华、中科沃土、东海等9家基金公司二季度将ST长生调出旗下基金产品前十大重仓股。博时、东方、华安、新华、中邮创业等5家基金公司在二季度将康泰生物调出旗下基金产品前十大重仓股。

对于未能在“黑天鹅”事件之前减仓的基金而言,及时减仓成为应对手段。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到某位二季报中持有美年健康、但目前已无相应持仓的基金经理。这位经理表示,此前增持主要是因为看好这家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以及上半年营业收入,通常上半年为体检行业传统淡季,但这家公司上半年通过一些营销手段,仍使业务发展有亮点,因此增持。但是,目前持仓中已没有这只股票,一是因为前期ST长生等事件使医疗股整体承压,短期风险较高,因此选择清仓避险;二是买入这只股票时间较早,已获得预期收益,因此不再恋战。

美年健康股价是否会连续下行,甚至遭到估值下调?一家旗下多只基金持有这只股票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后续是否采取下调估值等常规手段等还要看市场走势,由公司共同决策,不排除此种可能,但目前还没得到相关通知。

寻找优质错杀股

在大盘下行时,此前强势的医药板块昨日整体低迷,ST长生录得连续15个跌停,康泰生物低开逾6%并最终跌停。截至收盘,医药(中信)板块跌幅达3.62%,在中信一级行业板块涨跌幅中排名倒数第三。

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医药股整体短期不确定性增强,估值也不便宜,近期获利了结不失为避险的办法。某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认为,医药板块今年以来超额收益明显,盈利增长确定性是重要原因,在宏观经济预期不确定性增强情况下引发基金抱团取暖,抬高行业估值水平。不排除一些“黑天鹅”事件改变个股逻辑演绎。

北京的一位私募研究员表示,在人口老龄化确定性趋势下,医药行业长期表现依旧值得看好,其中一些与宏观经济弱相关、内生增长可持续、护城河深的个股近期遭错杀,这反而提供很好的介入机会。部分看好的优质个股,待大盘企稳后会坚决加仓。对于个股“黑天鹅”事件,必须判定事件是否对公司基本面造成影响,还需考虑投资者情绪影响,不要轻易抄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