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反弹非反转 机构抱紧优质个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8 09:2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大盘全面反弹,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幅均超2.5%,上证综指甚至创下两年来最大单日涨幅,两市仅有186只个股下跌,一扫连日下跌的阴霾。虽然当前市场处于估值底部区域成为不少机构的共识,机构也未单纯因市场下跌盲目放弃核心筹码,但反弹之下,机构仍不敢太过乐观。业内人士指出,弱市下宜重个股、轻大盘,目前可选标的更多,长线资金或者对短期波动不那么在意的投资者可以入场。

核心仓位岿然不动

“周二沪指出现的强势反弹,一方面是在前期连续走低的背景下,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已进入配置的安全区域;另一方面,周一养老目标基金的集中获批有望为市场带来长线资金,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此外,管理层近期进行的稳定汇率、加大基建投资等一系列宏观政策给机构投资者的经济预期带来信心。”泰达宏利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庄腾飞说。

市场上涨之时,重要的或许是手中持有筹码,不过连日的下跌也未让机构放弃手中的核心持仓,并在周二的上涨中尝到甜头。“对于看好的个股,不会单纯因为市场下跌就大幅清仓。”相聚资本研究员张翔说,“在判断市场有较大下行风险时,风控就设定了较均衡水平更低的仓位,但核心持股的减仓比例相对较小。这些个股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弱,内生增长较强且可持续。”张翔表示,目前核心仓位仍有部分集中在消费、医疗等板块中估值合理、长期空间明确的个股上。

“虽然私募理论上允许空仓,但除非有很大的系统性风险,否则仓位水平一直维持在中等偏高的水平。”北京某中型私募表示,其持有的个股虽然也遭到错杀,但持股信心仍然很足。某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指出,虽然部分机构认为一些优质股票的估值过高,在市场风险较大时选择获利了结,但这些优质个股的下跌空间较为有限,一旦回落到估值更为合理的区间,又会吸引新的投资者入场。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综指在本周一下跌时并未跌破前低,这或印证了机构对当前市场处于估值底部区域的共识。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经历前期市场调整后,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合理,接近历史底部区域。中加基金表示,目前金融政策边际缓和的迹象已非常明显。短期的业绩预期和估值双杀的过程可能暂缓,市场有望震荡反弹。中长期看,目前全市场主要板块的估值都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估值下跌空间大概率非常有限。盈利方面,中短期看,业绩增速能否扭转下行趋势仍待确认,对目前政策变化的力度和效果尚无法做出准确判断。中长期看,如果经济转型成功,盈利增速有望远超GDP增速。

选股更加苛刻

对于后市走向,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当前市场配置价值较大,但考虑到外部环境仍有不确定性,市场反弹而非反转。不过当前位置无需过度悲观,考核期较长的资产可以积极参与配置。庄腾飞表示,考虑到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存在,预计未来市场还将维持高波动的大幅震荡行情,在这一情况下,机构筛选个股更加严格。“弱市下,个股表现依旧分化,策略上还是重个股、轻大盘。一方面,部分优质标的表现出了很强的抗跌性;另一方面,一些跟随下跌的优质个股有望在市场回暖时率先反弹,收复失地。”张翔表示,目前市场上可选的优质个股更便宜了。他说:“很多看好的个股估值更低而基本面逻辑并未改变,吸引力比此前更强,将在大盘企稳后加仓持有。但是对于长线资金或者对短期波动不那么在意的投资者而言,可选择的标的更多了,以年为周期看,这些标的大概率会带来可观的回报。”

“当前市场最大的利好就是便宜,估值处于底部区域是确定的,从这个角度看,不排除形成W形底的可能。但A股是容易形成正反馈的市场,下跌之中情绪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因此较长时间的反复震荡磨底都是有可能的。”北京某私募研究员说。

在具体配置上,庄腾飞建议继续中长期持有受益经济后周期的行业中,业绩确定性高、现金流优秀的优质细分龙头公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建议控制仓位和回撤,以防守反击为主,精选个股,回避受负面因素明显拖累的板块,主要聚焦与宏观经济弱相关的板块予以配置。同时密切跟踪政策变化,评估政策发力领域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国寿安保基金表示,基建投资的企稳、反弹相对确定性更强,是短期反弹中的较好投资方向,即使考虑到近期的上涨,主要核心标的仍处于相对低估的情况。另外结合信用环境的改观,建议积极关注银行龙头的配置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