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那些目标日期基金现在怎么样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3 07:4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那些目标日期基金现在怎么样了)

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目标日期型产品居多。其实,市场上已有类似的目标日期类基金产品,虽然数量不多,但依然有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生命周期基金

绝对收益较有保证

早在2006年,汇丰晋信基金就推出了一只生命周期产品——汇丰晋信2016,周期为10年;同年,大成基金也推出同类产品大成财富管理2020;2008年,汇丰晋信又推出了第二只此类产品,2026年到期。其中,汇丰晋信2016已于2016年到期,这也是国内唯一一只走完生命周期的基金。在投资回报方面,汇丰晋信2016累计收益率172%,年化收益率10.5%。在走完生命周期后,该基金转型成为一只普通债券型基金。截至上周五,汇丰晋信2016累计收益189%,另外两只生命目标基金,汇丰晋信2026累计收益率126%,大成财富管理2020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25.36%。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总经理王栋告诉记者,汇丰晋信2016到期后,他们曾对持有人进行了广泛回访,大多持有人对基金的收益表示满意。据王栋介绍,该基金首募规模29亿,期满时规模剩余约5亿。“一些投资者真的坚持了10年。这些坚持下来的投资者,都获得了比较满意的回报。”王栋认为,从收益率水平来看,这些基金和很多其他基金相比不算“出挑”,但目标基金从相当长期的角度锁定了资产配置风险,长期来看,回撤水平相对较低,投资者到期后能够获得的绝对收益比较有保证。

早期经验提供多种借鉴

王栋介绍,他们的设计初衷是满足客户真正的需要,而生命周期的设计是希望引导投资者接受长期投资理念。“国内投资者往往呈现出高风险偏好以及对短期收益的追求,但却不会区分自身的风险偏好和自身真实的风险承受能力之间的区别。一个25岁的人和一个65岁的人,哪怕都有很高的风险偏好,但他们真正的风险承受能力是完全不同的。”要让投资者根据其所处年龄阶段的不同去调整资产配置也有一定难度。“随着时间的推进,权益类资产的增值速度往往远远超固定收益资产,这就有可能导致年龄越大,风险资产的占比越来越高,这显然是不合理的。”生命周期型产品随着到期日的邻近,不断降低风险敞口,避免在需要钱的时候,资产价值发生大的波动。“因此,这一类产品相比养老金管理机构,更适合普通投资者去直接配置。”王栋说。

此类产品采用股债混合的方式来进行投资,根据目标日期的不同严格限制仓位配置。汇丰晋信2016初始阶段的股票仓位最高达到65%,其后每年递减5%;汇丰晋信2026初始阶段的股票仓位最高达到95%,其后每5年递减20%,大成财富管理2020初始阶段的股票仓位最高达到95%,随后则是每5年降20%,最后5年降为零。

到期之后,由于默认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力已经降到最低,这些基金转为普通债券型基金。“到期后或关闭清算,或者转型,对于生命周期基金而言,最好是按照不同的时间点进行伞形布局,保证各个年龄段的投资者都能够买到合适自己的基金。但这样,到期后就可能出现许多同类型的债券基金,对于基金管理者来说管理效率是比较低的。按照海外经验,对到期后转为普通债券基金的产品进行合并是比较普遍的操作,也能降低单只基金的管理成本,让持有人继续受益。这或许也是未来国内养老目标基金可以考虑的一种方式。

与养老基金有显著不同

生命周期基金与养老目标基金还是有许多不同点的。生命周期基金采用的是“直投”形式,直接投资于股票和债券等品种,而且没有设定封闭期。而两者根本性的不同在于,未来养老FOF有望享受税收递延优惠。

在王栋看来,无论是FOF形式还是直接投资股票债券都是可以的, 核心还是要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让投资者确实享受到长期的回报。

需要指出的是,在2008年之后就鲜有公司发行生命周期基金,而且存量基金规模也不大。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些生命周期基金产生于十多年前,当时市场对此类产品的接受度比较低。现在整个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目标日期类产品有望迎来较好的发行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