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易方达基金高松凡:职业年金市场化运作现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13 07:4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方达基金高松凡:职业年金市场化运作现机遇 公募基金具备多重优势)

“预计职业年金的具体投资运营将在下半年开展。”日前,易方达基金副总经理高松凡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称。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曾公开表示,下一步除了分类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外,还将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工作。

“职业年金每年缴纳的额度在1500亿元左右,到今年底,4年累积下来结余金额估计6000亿元至7000亿元。”高松凡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职业年金是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第二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职业年金制度的建立还有利于打破原先的双轨制。

高松凡说,职业年金相对来说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包括采取怎样的运作模式、各法律主体承担怎样的职责、如何运营等,都有很多问题需要探索。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一样,将采取全市场化运作,资金全部交给市场的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在此之前,企业年金已经过十多年的实践,锻炼了专业的队伍和机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品、管理模式和人才等,为职业年金的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松凡认为,经过充分的准备,职业年金的市场运营已经具备了基础。他预计,今年下半年职业年金的市场化运营将陆续启动。

据了解,职业年金的管理资质不需要另行评定,此前有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可以直接参与职业年金的管理。目前,符合职业年金管理资格的投资管理机构有22家,其中公募基金公司占11家。

高松凡说,相对而言,基金公司在职业年金的管理上有自己的优势。其一,基金公司在权益类、固收类等二级市场上具有相对的优势,采用公允价值的估值模式,受托资产管理能力较强。其二,除了传统的资产管理能力,基金公司在另类投资方面近年来也取得较大的进展,投资能力更为多元化。其三,公募基金的管理更为扁平化、透明,服务的效率更高。其四,基金公司在全国社保基金及企业年金管理上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也彰显了自身的实力。

关于职业年金入市的问题,高松凡说,职业年金在投资范围上有着相应的规定,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上限不超过30%,但在运作初期还是主要投资高等级债券等固收类资产,在积累了一定的安全垫之后,再考虑投资权益市场。

据介绍,易方达基金一直密切关注职业年金业务进展,公司层面高度重视,并将其视为长期战略业务。为实现职业年金业务专业化、流程化、系统化的管理,易方达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如积极开展政策研究,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参加内外部研讨交流;如深入了解业务需求,配备专业的管理团队和投资团队并储备多种策略的养老金产品。

为了更好地服务职业年金客户,易方达主动为职业年金委托代理人提供丰富的工具手册,包括相关法律法规汇编、投资政策比较、投资工具介绍、投资管理思考与建议等。同时,易方达还主动提供市场分析、宏观策略展望、大类资产配置、产品设计等专业的增值服务。

此外,凭借企业年金等业务领域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易方达扩充了已有系统的业务功能,打造出符合职业年金业务需求的系统平台,为职业年金计划高效运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