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逾千亿元资金借道ETF入场 8只创业板ETF吸金近50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13 08:3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6月19日上证综指跌下2900点已经有近两个月的时间,在沪指持续磨底之时,各方抄底资金也纷纷入场。

公募基金市场上的ETF产品,其场内流通份额的变化是对各路资金流入最直观的体现,《证券日报》梳理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ETF产品的规模仍在持续扩张,按照ETF基金的每天最新净值和场内流通份额增量测算,下半年以来截至8月10日,已经有1131.68元的资金通过ETF产品入市。

创业板ETF产品显示出卓越的吸金能力。排除货币ETF外,华安创业板50ETF和创业板ETF成为今年下半年以来流通份额增长最多的两只ETF产品,份额分别增长31.86亿份和17.14亿份。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8只创业板ETF产品,下半年以来吸金49.74亿元。

聪明资金借道ETF入市

明星产品规模屡创新高

近日,创业板指表现强势,连续攀升后站上1500点。备受关注的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等产品的流通份额和资产净值也接连刷新最高纪录:场内流通份额最高的华安创业板50ETF的总份额已经达到125.92亿份,其最新资产规模升至69.85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的资产规模最高,其最新资产规模已达到169.15亿元,其最新流通份额也已突破百亿份大关,达到102.55亿份。

随着创业板在近期的反弹以及大量资金通过ETF产品进入市场,这两只基金的纪录仍将持续刷新。《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A股市场主要指数已经在低位持续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与此用时,各路资金也纷纷通过ETF产品前来“抄底”:排除在今年新成立的ETF产品外,拥有数据统计的170只ETF产品的场内流通份额总额已经由7月初的3076.92亿份增至4038.73亿份,扩张了31.26%。

从单只基金的流通份额来看,目前份额最高的3只ETF产品全部是货币型ETF产品:华宝现金添益A、银华交易货币A和建信现金添益H,其最新场内流通份额分别为1486.2亿份、623.8亿份和252.3亿份。今年下半年以来,上述3只货币型ETF产品再度被大量的资金申购,场内流通份额在下半年以来分别增加了539.88亿份、177.92亿份和70.95亿份。

截至8月12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186只ETF产品,多为被动指数型基金,跟踪的指数有国内主要指数,也有美国的主要基金。从今年下半年基金净值的表现来看,跟踪纳斯达克指数的两只基金在下半年以来表现最佳,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和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分别在下半年以来的回报率分别有9.33%和9.08%,而表现最差的一只医药主题ETF产品在下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9.63%。

1131亿元资金借道ETF入市

创业板ETF成吸金利器

186只ETF产品的最新基金净值差距悬殊,其单位净值在0.47元到3.92元不等,这也导致按照ETF产品的流通份额和资产规模进行排名,会有很大的差距:ETF产品的流通份额意味着投资者认购该基金产品的总数量,该数值不随着基金净值的变化而变化;ETF产品的资产规模是投资者认购该产品的总资产,资产规模的变化则意味着有多少资金借道ETF成功入市。

今年下半年以来截至8月10日,各路资金纷纷纷纷涌入ETF产品,有超七成ETF产品的流通份额均刷新了最高纪录,间接为股市输送了大量资金。《证券日报》记者按照170只产品每天的最新单位净值和该基金产品每天的流通份额增量估算,这170只ETF产品在今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吸引了1131.68亿元资金前来净申购,这也就意味着,有1131.68亿元的资金借道ETF产品进入股市。

排除货币型ETF产品外,吸金能力最强的ETF产品是两只创业板ETF产品,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华安创业板50ETF在下半年以来,分别吸引了28.27亿元和17.67亿元的资金前来净申购。紧随其后的是两只跟踪中证500指数的ETF产品——南方中证500ETF和广发中证500ETF,这两只基金在今年下半年以来分别吸引了10.45亿元和8.72亿元的资金。

今年上半年以来创业板“跌跌不休”,到今年下半年初时创业板的估值水平也已经接近历史低位水平。《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今年下半年,越来越多的资金已认可创业板的配置价值,创业板ETF产品的规模在今年下半年也明显扩张:今年下半年初,公募基金市场上创业板ETF场内流通份额总额为194.81亿份,到了8月10日,创业板ETF场内流通份额总额迅速增至248.23亿份,扩张了27.42%。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ETF的两只明星产品——华安创业板5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规模在近期的扩张最为明显,截至8月10日,上述2只ETF产品的流通份额分别达到102.55亿份和125.93亿份,资产规模分别达到85.41亿元和94.07亿元,两只基金的流通份额总额和资产规模总额均占所有创业板ETF产品总份额的九成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