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9年FOF精英掌舵 广发基金打造稳健养老产品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8-13 09:3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数月筹备,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终于拿到准生证。广发基金申报的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亦在其中。

据了解,广发稳健养老FOF拟任基金经理陆靖昶,学历背景为经济学、金融学双硕士,拥有9年证券和基金业从业经历,曾先后在浙商证券研究所负责金融工程研究、平安资产管理担任基金组合投资经理、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是业内少有的既有量化背景又有多年险资FOF实战经验的人才。

养老目标基金稳健为先

养老目标基金是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根据《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我国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以FOF的形式运作,主要采取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两种策略。

广发稳健养老FOF采取目标风险策略,属于目标风险系列基金中的稳健产品,在控制下行风险的基础上,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该基金采取开放式运作,不过,为了满足《指引》中关于长期投资的要求,避免基金规模大幅波动,获得更稳健的收益,广发稳健养老FOF采用单笔锁定模式,投资者买入的每笔资金,均需锁定1年。

从投资策略来看,广发稳健养老FOF采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不同类别的基金中遴选出风格清晰、业绩稳定、风险可控的基金品种,构建初选基金库和核心基金库。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基金对核心基金库制定了严格的准入标准,要通过收益分析、持仓分析、交易分析等定量指标以及调研分析的定性确认,综合各项分析设定指标权重,进行加权排序,评分排名前30%的基金才能进入核心基金库。

根据这一资产配置理念和基金筛选流程,广发基金构建了模拟基金组合,每月监控组合波动率范围,每季度调整基金品种,测算业绩良好。

回溯分析结果显示,2009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该模拟组合累计收益130.81%,同期基准指数收益率为77.45%,累计超额收益53.36%;9年中,该组合有8年取得正收益,胜率近90%,并有8年的业绩表现超越基准,平均每年的超额收益率为3.30%,最高达10.94%。模拟组合年化波动率为7.16%,同期基准组合年化波动率7.60%;模拟组合的最大回撤10.56%,同期基准组合为15.78%。

9年FOF精英掌舵

作为国内推出的首批养老公募产品,广发基金高度重视基金的投资运作,派出有9年FOF投研经验的核心骨干陆靖昶担任拟任基金经理。资料显示,陆靖昶拥有9年从业经验,其在2010年即专注基金研究和FOF投资,是业内少有的既有量化背景又有多年险资FOF实战经验的人才。

早在2011年,陆靖昶即开始参与管理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规模超600亿的FOF组合,团队人均管理规模达到50亿,而且绝对收益产品、相对收益账户均有涉足。其中,他管理的相对收益组合,连续5年业绩排在公募权益类基金前1/2,其中有3年分别获得超过业绩基准5个百分点的回报。据统计,其管理的相对收益账户自2012年至2015年累计回报达120%~130%。

陆靖昶管理的多策略绝对收益型的FOF产品也非常有代表性,该策略是通过不同资产不同策略之间的配置与转换获取稳定收益。数据显示,他从2014年开始管理多策略FOF,年化收益率15%,而最大回撤仅7%,表现出色。

陆靖昶介绍,此次获批的广发稳健养老FOF将从四方面管控风险。其一,权益资产的权重严格控制在30%以内;其二,主动管控风险,监控组合的波动率和最大回撤;其三,子基金的筛选过程会将下行风险较大的基金剔除,保证底层资产的风险可控;其四,通过纪律性的再平衡降低组合偏离度,进一步熨平波动。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广发基金会结合战术配置与调整,为持有人获取稳健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