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银行券商收紧私募托管 三角关系要失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私募股权风险事件频发,投资者蒙受损失,托管机构受到指责。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托管机构对于私募托管业务的态度越发谨慎, 私募股权托管和银行、券商之间的三角关系或失去平衡。

银行托管数量和规模均占优

在现有的私募基金托管格局中,银行相较券商无论在规模还是数量上均占明显优势。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显示,截止到8月8日,托管的私募基金的有74915只,占比76.85%,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17885只。从托管机构来看,银行和券商为主要托管方。统计显示,目前共有27家银行存在股权基金托管业务,总数高达13099只;招商、浦发、上海、中信的银行托管的私募基金数量均在2500只以上。招商银行最多,为4727只。

相对而言,券商无论是从托管数量还是占比上都要比银行低很多,只有14家券商开展了私募股权基金托管业务,总数量为4782只;位居前五的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和恒泰证券,托管的私募基金数量依次为1373只、825只、598只、591只和313只。

多家银行券商已暂停

契约型私募股权基金托管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私募股权基金托管和银行、券商的关系,“又爱又恨”最是贴切不过了。今年以来,私募股权基金风险事件频发,部分券商和银行纷纷提高准入门槛和收费标准,有些甚至直接暂停了契约型私募股权的托管业务。

一家股权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最近有只契约型股权产品在走备案流程,要求托管机构出具意见函,但合作券商临时通知说已暂停契约型股权产品的托管,不仅给不了意见函,连托管也做不了了。”他表示,以前托管都是主动找基金,现在变成托管机构选基金了。

引领投资首席风控官牛浩告诉记者,很多银行都不再开展托管业务了。

国轮基金创始合伙人王宏源也感受到银行、券商的托管趋严。“我们接触到华北某家银行,这个月业绩并不好,但还是不做托管。”

据了解,目前在27家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质的银行中,只有12家愿意接洽契约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托管,但其中有两家已明确了提高托管门槛;另外的银行中有7家已暂停此项业务。

券商和银行的态度完全一致。记者了解到,目前,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多家券商已经暂停契约型私募股权的托管业务,部分券商仍承接有限合伙的私募股权托管。“现在很多券商都暂停了契约型私募股权的托管,我们也不做了,风险太大,资金不能监管到位,责任不好认定。不像二级市场的证券投资私募,钱都在证券账户里面,大家都看得见。”华南一家券商托管部人士告诉记者,不做这块业务确实会对公司产生一些影响,毕竟做二级市场的没有做一级的多。

据牛浩介绍,目前银行券商的托管费用都比较低。“我们的托管费仅是千几,有时候费用还有上限,比如单只基金不能超过10万,对银行来说利润比较小,所以暂停业务对他们来说影响不大。”

除了暂停契约型股权私募基金的业务,北京一券商托管部员工告诉记者,契约型证券类产品的托管也暂停了。“在私募管理人办理重大事项变更时,如果产品涉及契约型基金,原来没有托管的,也必须进行托管了。”

另据利得科技集团投资业务板块运营管理部总经理赵腾飞介绍,对于有负面记录的管理人,或者产品结构存在多层嵌套,以及存在关联交易、宣传保本保收益等情况的产品,都不会有托管机构愿意承接。

门槛提高

托管机构需出具意见函

多家机构向记者表示,私募股权基金的托管已经进入一个非常严格的状态,之前机构主动拉私募股权托管的日子或许一去不复返。

“最近私募备案非常困难,托管机构不好找,尤其股权类的,大家都不敢接。”华东一家券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券商针对私募股权基金托管的门槛也提得非常高。北京一位银行托管人士直言,对契约型股权基金的要求很高,需要委托人全部是机构客户。

多位券商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暂停契约型私募股权托管业务,对于有限合伙的私募基金还是会接,不过准入非常严格。

华东一家大型券商的机构业务部的负责人表示,“股权类私募的管理人要经过法审,要看股东是否具有国企央企背景,投资者是否是机构,还要求管理规模达到百亿级别。能够满足其中的两个条件才可以通过准入。之后还要审标的,正规的股权产品是没问题的”。

赵腾飞表示,目前各托管机构对于私募托管业务都非常谨慎,普遍提高了托管要求,主要从两方面考量:一是私募管理人的资质和实力,重点关注私募管理人的股东背景(是否有央企、国企、金融机构或上市公司)、注册资本、管理人的历史业绩及管理经验、核心管理层的背景及稳定性。另一方面要看基金产品的要素,包括投资者构成(个人投资者数量是否众多,是否有央企、国企、金融机构或上市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募集方式(是否有代销)、募集规模、标的是否明确、是否分级嵌套等等。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私募备案都要提供托管券商或者托管行出具的意见函,而大部分托管券商和托管行对于出具意见函都非常谨慎。

华南一家券商托管部人士告诉记者,意见函的具体内容主要是根据审慎管理原则,由托管机构对基金的投资范围、产品结构、收益分配、底层投资协议等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基金拟投资进度安排、工商确权安排等进行核实并发表意见,托管机构要签章确认。“增加这个手续,非常麻烦,而且要承担责任。很多托管机构都不想做了,或者只做那些有名气的私募。”

对此,牛浩表示,意见函的实质是让托管履行责任,确认工商注册变更情况、投资完成以后要看是真股权还是假股权,很多属于贷后管理的内容。前几天听说有银行给出了意见书,不过一般银行都不愿意出。因为出具了还要派两个人去做尽调,费用无法覆盖。

上海一位银行人士认为,出具意见函是要求他们提高对私募管理人的筛选力度,不仅要做尽调还要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但托管费根本无法覆盖这一部分的支出。

不过,托管机构从严要求对证券类私募影响还不大。上海一位知名私募人士表示,对证券类私募基金,只要是合规的,大托管银行都愿意出意见函,“因为确实没风险。每一笔资金的划转托管都是受到监控的。”

此外,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托管的活期利率降低了。“近期收到浦发银行通知,8月10日起,将存量及新增的托管账户活期利率从原1.62%调整至1.50%。”不过他表示,这不代表浦发收了中间的钱,可能是因为近期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走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