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在港上市教育股大跌累及重仓基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14 07:2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在港上市教育股大跌累及重仓基金)

昨日,受教育行业政策变化影响,曾被机构预判前途一片光明的港股教育板块集体暴跌,个别公司跌幅甚至达到40%。那么,教育股急跌背后是市场情绪宣泄,还是投资逻辑生变?

受访的基金人士认为,过去港股教育公司主要依赖外延并购重组来提升盈利能力,但本次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中对非营利性学校的并购作出了更明确规定,大大提高了教育机构之间的并购难度系数。

教育股暴跌连累重仓基金

昨日,在港上市的教育股集体重挫。睿见教育、宇华教育、新高教集团、枫叶教育、民生教育等多家知名教育机构的股票大幅低开,收盘时跌幅均超30%。其中,睿见教育盘中一度跌破40%。

上周五股市收盘后,一条教育行业的重磅消息引发业内热议。司法部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下称“送审稿”),在明确政府补贴、税收优惠等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及强化了“营利性”与“非营利性”不同的法律性监管和宏观导向。

受上述政策变化影响,周一教育股突然大跌,也令机构颇为受伤。上证报记者注意到,重仓教育股的基金涉及多家知名的大型基金公司。比如,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港股通产品,接连重仓了睿见教育、宇华教育、枫叶教育等多家教育机构,合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已超11%,而这一比例还没有算上未披露的持仓股。

事实上,此前机构对港股的教育股青睐有加。由于A 股中并无纯正学历教育学校标的,在沪深港通开通后,一些可投资港股的公募基金纷纷公开表示,受益于人口红利和政策扶持,看好港股的教育板块前景。随后,相关公司股价一路走高。

背后投资逻辑生变

为何曾经风光无限的教育板转眼间就跌落神坛了?

据了解,“送审稿”中最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是第十二条:“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而这个条例是本次发布的送审版新增的。

沪上一位港股基金经理表示,本次发布的“送审稿”将对教育行业规范起到积极作用,但其中对非营利性学校的并购作出了明确规定,将导致教育机构之间的并购难度系数提升。

他进一步解释称,过去在港上市的教育公司主要依赖外延并购重组来提升盈利能力,一旦原先的并购模式受阻,它们必须转型,先不论转型能否成功,光变革就将直接提高并购成本。

中泰证券教育行业负责人范欣悦认为,此条款对于K12民办学校、幼儿园领域的投资逻辑影响不大,而对于民办高教领域的并购整合速度和成本有一定影响。

中金公司还表示,当前港股上市公司的收购基本都通过VIE架构,形成协议控制,和“送审稿”中的精神明显相悖。同时,基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为非营利性学校,上市公司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收并购也将被限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