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开卖在即 投资者应该怎么选择?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8-15 08:1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在完成必要程序和准备工作后,将进入发售阶段。目前,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绝大部分工作都已经准备完毕。多家获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公司已与蚂蚁财富、腾讯理财通等三方销售渠道合作,完成发售的相关准备工作,最快将于9初前后正式发售。

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即将开卖

千呼万唤始出来,养老目标基金终于来了。上周,包括华夏、南方、广发、富国、嘉实、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在内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得发行批文。在完成必要程序和准备工作后,这些基金将进入发售阶段。

据了解,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与渠道洽谈发行档期、准备风险揭示书、投资者教育等。《投资快报》记者获悉,目前,多家获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公司已与蚂蚁财富、腾讯理财通融等三方销售渠道合作,完成发售的相关准备工作。最快于9初前后正式发售。

而在投资者教育方面,相关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地开展。如在养老金投资管理领域深耕多年华夏基金,近日便携手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举办“多彩人生 幸福再起航——养老高峰论坛”,与投资者一起共话养老。

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产品经理李晓易指出,养老投资从一开始就是立足于长期投资,追求资产的稳健增值,力求最大化把握其鲜明的“长钱”属性。他同时也建议,养老需要大量的收入来支撑。因此除了一次性投入外,也要以定投的方式持续投入。定投是一种积少成多的投资方式,能够帮助个人在尽可能减少对当前生活影响的前提下,把资金积累工作平摊在30-40年的工作生涯中,同时减少市场情绪对投资决策的影响。

据了解,华夏基金是业内最早10家首批获得全部养老金业务资格基金公司之一,目前也是中国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主席单位。截至今年6月底,各类养老金管理规模超过1700亿元,行业领先。为了进一步提升养老金投资管理能力,公司打造了强有力的投研团队,并与海外资管机构磐安资产管理、罗素投资、荷兰NNIP等进行深入合作,将海外经验本土化,力争更好地服务于国内投资者。

其实,此前多家基金公司针对养老目标基金增设了投资部门或投资决策小组。如富国基金成立了专门的多元资产投资部;也有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团队脱胎于原有的FOF团队,如早已按照顶级资产配置团队标准、搭建了具有多年实战经验的资产配置“梦之队” 的广发基金,其领军人物金亚曾就职于富达基金,曾参与管理规模约2000亿美元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组合和规模近200亿美元的养老目标风险基金组合。

投资者该怎么选择?

在国外,养老目标基金潜力巨大,以美国为例,公募基金已成为养老基金尤其是第三支柱个人养老基金实现保值增值的较优配置工具。公募基金为我国养老金产品的保值增值做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超过1.47万亿元,社保基金自2001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8.37%,企业年金自2007年以来的年平均收益率达到7.57%。

南方基金表示,我国基金行业已经为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底层基金产品可以涵盖不同资产类别,能够满足养老目标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需要;基金立足长期投资,符合养老目标基金长期投资的理念和增值需要;基金公司投研实力较强,为养老目标基金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更为重要的是,公募基金有非常成熟的监管体系,为养老目标基金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按投资策略来分,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主要分为两大类,即目标风险策略和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这类基金在设立之初就明确其风险目标是什么,在之后的时间里一直保持不变;此次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有6只基金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目标日期策略,这类基金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会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如“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如果能够明确某一阶段的风险偏好,可以选择目标风险基金;如果明确退休时点,可以选择对应期限的目标日期基金。”鹏华基金资产配置与基金投资部FOF投资副总监焦文龙表示,“一般来说,投资者对风险偏好的识别可能比较模糊,甚至是容易发生变动的,而目标日期基金更接近一站式,投资者无需在不同的目标风险基金中进行切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