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需便民金融科技平台助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7 08:1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三线城市、农村的小城青年,可凭一部手机、若干金融科技APP,就接触到最新的金融产品与知识。

8月初,公募基金迎来一个崭新的产品线,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等14只首批公募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发行在即。自此,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第三支柱”(普通投资者自主选择的各类合规养老财富管理产品)不再由商业保险独撑,公募基金将深度参与。与以往公募基金或以受托管理人的方式,参与到“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金和 “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计划当中不同的是,本次参与是从资金源头到底层资产的亲力亲为。

根据相关政策指引,养老目标基金的资产配置策略、封闭运作周期、费率设置、管理人及基金经理资格等方面均有严格标准。以养老目标的性质,其中权益部分投资比例已超预期,只是面世时点见仁见智。有观点认为恰逢弱市,无论目标日期或目标风险等“噱头”,均不好使,不看好发行效果;有观点认为当前股市风险释放充分,以此批基金3-5年普遍封闭期限来看,问题不大,反而是建仓良机,一旦大市弹起,安全垫会迅速积累,哪怕再度跌宕,基金经理操作也从容。再考虑到养老目标基金当前独特的FOF运作方式,底层资产将主要由公募基金组成,抛开收益不论,公募基金的透明度、流动性、规范性,当前倒是无出其右者。

万事俱备,只差投资者掏钱试水。与权益类搭边的基金投资,是一件不比直接买股票要容易的事情。理论上来说,择股可以交给基金经理,但择时还是得自己操心。好在养老目标基金本身定位是长期投资工具,无需做过多择时操作,短期业绩波动可以忽视。相比机构投资者来说,普通基民接触基金公司的渠道有限,不论基金公司(共百余家,大多在一线城市)自身,还是传统银行代销渠道,精力也有限。特别是这类新产品,对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分支行客户经理本人来说,自身弄懂也不是一件易事。好在当下已有余额宝、理财通这些便民的金融科技平台,它们成为快捷联通普通投资者与基金公司的桥梁。毕竟,能够熟练运用支付宝、蚂蚁财富等金融科技平台的用户,更容易接受养老目标基金这一类新概念,而且可以摆脱时空制约。二三线城市、农村的小城青年,可凭一部手机、若干金融科技APP,就接触到最新的金融产品与知识,与时代接轨,实乃幸事。

来自基金公司的数据表明,仅蚂蚁财富一家金融科技平台所带来的登录平均UV(每日独立访客量)与用户复购金额、持有时长,均有一倍到数倍的增长。这点是基金公司的直销服务所不能企及的,老牌公募华夏基金深耕线下十余载,门店存在的意义可能还是只在于品牌宣传。这一点上,连传统渠道霸主——各大代销银行也心知肚明。正是传统金融体系的包容性不足,给金融科技预留下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参考美国等成熟市场经验,养老目标基金享受个人税收递延等优惠细则能否尽快落地,将对大众配置这一基金产品的意愿有直接影响。不过,决定性因素还是在于投资者对这一产品的了解与产品将来的业绩表现。此外,“陪伴”式布局也很关键。对于集体抢滩支付宝的基金公司来说,借助金融科技平台的技术,开通养老相关栏目,持续完善投后服务,强化在养老场景下的陪伴服务,为投资者答疑解惑,并且贯穿整个投资周期始终,是养老目标基金能否深入人心的重要前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