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暗访金融猎头:有公募开价500万元年薪“寻”副总经理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20 08:5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人才频频出走,从基金经理到高级管理人员均面临着严重的人才流失。因此,内部挖潜和外部挖人就成为基金公司揽入人才的重要渠道。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以公募行业资深基金经理和某券商公司副总的身份,致电网络求职平台和多家猎头公司寻觅新职位。之后,顺利地收到了几则有效回复。

其中,上海一家猎头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正在招聘副总经理一职,主要负责基金运营和市场营销,给出的参考年薪(税前)在200万元-500万元之间,而具体的薪资情况需要记者提交相关的从业经历和个人资源等相关资料后再做商议。在暗访中,《证券日报》记者还从多家猎头公司处了解到,如果是具备5年以上权益投资经验的资深基金经理,在公募基金行业一般都能够在第一年拿到100万元-150万元(税前)的薪资。

公募基金在网络平台

招聘管理人员热情不高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在浏览几家主流招聘网站时发现,私募基金在招聘运营人员、市场人员、风控经理及基金经理等人员上的竞争相当激烈:在搜索框输入“私募基金”后,每家网站都有数百条有效招聘信息,对普通员工的招聘年薪大多在5万元-15万元之间,基本要求都包含本科以上学历、3年以上工作经验,并表示会在投递简历后的10个工作日之内给予回复。

相比之下,公募基金行业在网络平台招聘管理人员的热情并不高,对基金经理及高层管理人员的招聘消息也比较有限。《证券日报》记者综合几家网络主流招聘平台信息梳理后发现,目前对于基金公司管理人员的招聘除了常规的权益基金经理、债券基金经理、货币基金经理和海外投资经理外,销售经理一职是今年比较受欢迎的职位。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多家基金公司在对FOF基金经理的招聘上力度较大。综合几家网站的招聘信息以及记者从猎头公司渠道获得的消息,目前至少有10家公募基金公司都有意向招聘FOF基金经理,但任职要求相比普通权益投资的基金经理来说更加苛刻:“具备5年以上的养老金、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历史业绩稳定、良好,无违法违规记录”、“8年以上的工作经验,3年以上FOF投资经验”等。

《证券日报》记者以具备5年权益投资经验的资深基金经理的身份,通过网络招聘平台咨询了8家基金公司,这8家基金公司此前均在招聘平台发布过招聘基金经理的信息。遗憾的是,截至8月19日记者发稿时,本报记者仅收到一家基金公司的邮件回复。该邮件回复称,需要记者进一步提交以往的工作经历、投资管理业绩等资料。

不过,在记者发布求职消息后不久,该网络招聘平台却在当晚为记者匹配了两家基金公司的相关职位,两个职位均是小型私募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一职,其中一家公司对此给出的薪酬为150万元,另外一家的招聘信息中则表示薪酬需面议。随后,记者也陆续接到了几家私募基金公司和其他投资公司的电话,不过,还尚未有公募基金致电记者。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

500万元年薪“寻”副总经理

为探究公募基金招聘高管的年薪底牌,《证券日报》记者以公募行业资深基金经理和某券商副总的身份,拨打了多家猎头公司的电话,想要在公募基金行业寻求职位。近半数的猎头公司均对记者表示,需要先将相关的资料发送至其邮箱,其工作人员会根据这些资料为记者匹配合适的职位以及相关的薪资待遇。

当《证券日报》记者以某券商公司副总经理的身份致电上海一家猎头公司时,该猎头表现出了较高的兴趣。在随后的几次电话沟通中,该猎头表示,目前有两个职位比较适合记者此前的描述:北京一家公募基金的销售主管,主要负责机构理财和第三方销售平台业务的推进和拓展;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也是主要负责市场销售业务,该职位对目标人才的要求比较高。

薪酬方面,《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猎头公司处了解到,如果是具备5年以上权益投资经验的资深基金经理,在公募基金行业一般都能够在第一年拿到100万元-150万元(税前)的薪资;如果求职者具备上市券商公司副总经理经历,在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有望谋求副总经理一职,该基金公司给出的薪资待遇在200万元-500万元。

该猎头告诉记者,目前猎头公司从基金公司处拿到的信息也比较有限,进一步的信息需要求职者提交相关的从业经历和个人资源等相关资料后再做商议。随后,《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了在北京一家猎头公司工作的朋友Kaka,她从事猎头工作已经有近五年的时间,对基金公司、券商公司保持着密切的关注。

她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表示,500万元的年薪招聘副总经理在公募行业还是较为罕见,应该是该基金公司急于拓展市场业务,以高薪资待遇吸引优秀从业者。“但是,也不排除这是基金公司的一个幌子,实际上只给求职者200万元-300万元的年薪,这在行业内也是比较合适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