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药明康德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社保等多家机构入驻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2 08:4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1日晚间,药明康德(603259)发布了上市后首份半年报,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实现快速增长。

得益于公司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及临床CRO业务增速明显,药明康德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09亿元,同比增长20.29%;在主营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因金融资产计量的被投资公司的公允价值增加较多,4.32亿元被计入本期损益,公司实现净利润高达12.72亿元,同比大增71.31%;扣非后净利润为8.27亿元,同比增长32.30%。基本每股收益1.31元。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全球排名前列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药明康德主营业务可以分为合同研发服务(CRO)和合同生产/合同生产研发业务(CMO/CDMO)两大类别,通过全球26个研发基地/分支机构为超过3000家客户提供各类新药的研发、生产及配套服务。

近年全球CRO与CMO/CDMO行业均保持快速增长,这两大行业的中国市场增速有望达到20%左右,药明康德作为龙头公司,上半年的增长更优于行业。

具体来看,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收入24.16亿元,同比增长21.65%;美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收入5.46亿元,同比下降1.93%;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实现收入2.31亿元,同比增长58.80%;CMO/CDMO业务实现收入12.09亿元,同比增长26.80%。

毛利方面,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毛利10.90亿元,同比增长17.97%;美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毛利1.25亿元,同比下降29.49%;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实现收毛利 0.56亿元,同比增长35.52%;CMO/CDMO业务实现毛利4.93亿元,同比增长12.94%。

药明康德的主营业务收入以美元结算为主。公司表示,由于大部分业务收入来自海外并以美元计价,上半年人民币平均汇率较去年同期升值带来了较大负面影响,2018年上半年、2017年公司的汇兑损失分别为1748.58万元、13888.68万元,若以去年同期平均汇率测算,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将增长27.87%,主营业务毛利同比增长25.14%。这意味着,如果人民币相对美元出现持续贬值,则后续公司有望从中受益。

对于美国区实验室服务的毛利下降较大,药明康德解释称,除了汇率因素,其原因还包括公司加大了对美国区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的研发和生产等精准医疗业务的投入(如固定资产投入及技术人员招聘),为24个临床I期项目及7个临床II-III期的项目提供服务,因此营业成本上升较多,从而造成报告期内美国区实验室服务的盈利短期下降,随着产能逐步释放和项目的增加,后续收入和利润有望加快增长。而该业务收入也有小幅下滑,是因为医疗器械检测业务的一家主要客户被收购后改变检测外包策略以及去年同期有一次性短期大项目完成,同比收入阶段性下降。

公司各项运营费用控制严格,上半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增长 14.88%和12.84%,增幅远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此外,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4.98亿元,同比下降13.25%,主要由于公司支付了2017年合全药业向子公司上海药明购买其持有的制剂开发服务部门全部资产与负债所对应的部分税金1.25亿元。扣除这笔一次性的税金影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8.55%。

股东方面,5月8日才上市的药明康德即获得社保基金等多家机构青睐,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116组合、414组合分别成为公司第一、第三大流通股东,持有128.17万股、100.47万股,富国精准医疗基金、UBS AG以及光大证券也相继入驻。

药明康德上市初曾连续收获16个涨停才开板,刷新了年内最赚钱新股纪录,不过,该股开板后表现不佳,几经震荡下跌,昨天盘中创出上市新低70.39元,较前期最高价138.87元几乎腰斩,今天该股大涨8.66%。今晚这份亮丽的半年报,能否护航药明康德股价近期继续反弹,值得投资者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