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冲击国内第一 创业板50ETF份额年内激增46倍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3 08:5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安创业板50ETF场内流通份额从年初不到3亿份增长到135亿份,直逼场内流通份额最多的权益类ETF——华夏上证50ETF,两者仅相差2亿份。

今年以来,几只主要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场内流通份额增长都超过2倍,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增长46倍,与场内流通份额最多的权益类ETF差距只有2亿份。

ETF的投资者以机构为主,机构资金偏好逆市布局,事实上,今年市场上主要的权益类ETF规模逆市增长明显,权益类ETF今年总份额增长超过500亿份,增幅高达70%,场内流通份额翻倍的权益类ETF超过10只。

创业板50ETF份额

年内激增46倍

数据显示,华安创业板50ETF场内流通份额从年初不到3亿份增长到如今的135亿份,直逼场内流通份额最多的权益类ETF——华夏上证50ETF。

分季度来看,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增长时点主要在今年一季度,年初在创业板反弹行情助攻之下,华安创业板50ETF场内流通份额大增11倍,二季度尽管A股行情掉头向下,资金入场热情依旧高涨,该ETF季度内份额增长也接近2倍,三季度以来规模增长有所放缓,增幅也达44%。今年以来,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增长46倍,增幅名列权益类ETF首位。

不仅华安创业板50ETF,几只主要创业板ETF年内份额增长也非常显著。例如,易方达创业板ETF场内流通份额已达113亿份、广发创业板ETF场内流通份额超过12亿份,增幅分别达到2.74倍及3.43倍。

不过,在一位基金经理看来,创业板50ETF场内份额直追上证50ETF并不具太多象征意义。“份额增长如此迅速,说明市场上确实有很多资金在买入创业板50ETF。但从基金资产净值排名上看,华夏上证50ETF资产规模接近350亿元,仍是权益类ETF中的标杆产品,华安创业板50ETF资产规模只有71亿元,差距还是比较明显。”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如此分析。

“ETF的主要投资者都是机构,机构投资者在投资布局上偏好逆市买入,在市场下跌时往往ETF规模会逆市增长。今年以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等多只主流ETF份额均增长显著,往年的市场行情下ETF规模变化也有类似的规律。”该基金经理称。

“ETF往往在基金净值上涨之时规模回落,之前消费类ETF净值上涨规模反跌,今年部分恒指ETF规模下降也是源于去年港股大涨之后,投资者选择落袋为安。”北京一位ETF基金经理称。

创业板50指数

目前处于估值低位

从2015年12月份的市场高点调整近3年时间,创业板50指数无论市盈率(PE)还是市净率(PB)都处在最近三年低位。

数据显示,创业板50指数目前PE为29.78倍,PB为3.43倍,相当于2015年80多倍PE和9倍多PB的三分之一水平,另一只创业板主要指数——创业板指PE为35.19倍,PB也只有3.56倍,均处于最近三年低点。

除了创业板估值水平较低之外,在上述上海基金经理看来,部分机构投资者买入创业板类ETF的主要逻辑或基于其对未来宏观经济的判断,“上证50ETF等指数成分股多为银行等蓝筹股,在宏观经济增长趋势不明朗之前,或许部分投资者选择投资创业板ETF,博取未来的反弹机会。”

“‘抄底’资金多,也不一定代表这些投资者的市场方向判断正确。年初至今,创业板指数下跌17.86%,创业板50指数下跌19.46%,均超过大盘价值指数13.48%的跌幅。”上述北京的ETF基金经理称,今年市场整体下跌,方向并不明朗,未来在监管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政策下,小盘成长股机会或在明年6月份之后。

投资创业板是选择创业板50指数基金还是创业板指数基金,这也是目前市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创业板指是从创业板股票中按照个股平均总市值占市场比重、平均自由流通市值占市场比重和平均成交金额占市场比重,按1:1:1加权平均选取最大的100只股票,创业板50指数是在创业板指的基础上选取最近6个月成交金额排名靠前的50只股票,总体来说,创业板50指数选取创业板中的交易活跃股票,是一个策略指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