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万家基金李文宾:制造业投资价值已显现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25 13:2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持续调整之际,机构投资者开始偏好更加稳健的投资标的。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一些业绩稳定增长、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也越来越受关注。在当前时点,A股市场主要指数纷纷下滑至历史低位水平,也让相关成份股的投资性价比越来越高,基金经理选择提高仓位、次新基金加速建仓或发行权益类基金,均是对中长期投资机会的看好。

在万家基金李文宾看来,制造业已经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智能制造、半导体等细分行业的一些优质企业已经具备明显的核心竞争力,瞄准该投资机会,万家基金正在发行一只新的权益类产品——万家智造优势混合。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该基金将重点配置在智能制造、军工和新能源汽车等板块,精选具备竞争优势的优质企业。

智能制造、半导体等行业

投资机会已经显现

A股市场在今年后半程的走向,是目前广大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李文宾首先对今年A股市场的大环境及随后的走势做了详尽的分析。他认为,中美贸易战对A股市场的整体影响有限,目前A股市场正在进行筑底的过程,其整体估值向下的空间也已十分有限;同时,诸多标的已经具备较好的配置机会。

在经过充分的筹备工作后,万家基金于本月初推出了这只新基金——万家智造优势混合,其拟任基金经理正是李文宾。李文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选择在此时发行这样的一只新产品,主要考虑到三点:其一,智能制造是中国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是中国经济转型不可或缺的一环;其二,中国制造业的升级已经迫在眉睫;其三,高端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和升级潜力都已经具备核心力量。

具体到子行业,该基金经理对记者说道:“制造业中的一些优质细分行业,在过去3年到4年的时间里一直不被市场关注,其中有一些企业在研究预期差和投资预期差上的优势已经开始表现出来,这也是我们选择在此时发行这只基金的原因之一”。在采访中,李文宾着重谈到了他对于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智能制造、军工、半导体和5G行业投资机会的看好。

他所提到的智能制造是偏向于制造业的自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这三个领域的投资。李文宾分析称,在“中国制造2025”这个概念刚刚提出来的时候,市场对这个板块和这类公司给予非常高的期望,但是工业企业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也是近几年它没有受到资本市场关注的原因。“但是,从目前我调研的情况以及与产业界交流情况来看,其实有不少公司已经走出来了”。李文宾说道。

与智能制造行业相反,半导体和5G行业已经具备了较高的市场关注度。李文宾也解释了他对于该行业的看好,受美国制裁中兴通讯等事件的影响,今年该行业的一些上市公司出现了一轮非常明显的下跌和估值的下调,而5G概念的发展也是比较明确的趋势,娱乐、硬件、软件和传媒等相关产业也会因此受益。

当前市场波动性较大

选择用时间换确定性空间

当然,在细分行业中进行资产配置也十分重要。李文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首先会关注目标行业的竞争格局是否足够清晰,以此来确定在该行业资产配置的比例:对于竞争格局较混乱或不清晰的行业,他在挑选公司会更谨慎一些,买的仓位可能会更低一些;而对于竞争格局已经比较清晰的行业,龙头企业已经脱颖而出或表现出明显的迹象,他会在龙头企业上分配比较高的仓位。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李文宾的投资也会更加谨慎一些,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偏好用时间换确定性的空间”。以地产行业为例,目前地产行业的整体情况是五六倍的估值对应二三十倍的成长性,这也就意味着其估值从15倍到10倍可能只需要几天的时间,但10倍涨到15倍可能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李文宾表示他会选择配置一些估值相对便宜的股票作为防御。

如何有效“避雷”,也是在震荡市场环境下投资的关键。李文宾表示,他会从两个角度出发去规避此类风险:一方面,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只投资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龙头企业的基本面、竞争力均有一定的保证,出现黑天鹅的事件的概率也较低;另一方面,持续关注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和质押情况,对于一些商业模式有问题的、纯讲故事的公司避而远之。

持续震荡的市场环境下,也不乏被错杀的上市公司。据李文宾介绍,这类上市公司也将是新基金的重点投资标的之一:“我们关注到智能制造行业的一些上市公司,质押的股票仅占流通市值的10%左右,由于市场关注度、流动性等原因,这类股票非常容易被错杀,但从长期来看这些公司的盈利情况都非常可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