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公募基金唯创新者强:布局金融科技 抓住养老金风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04 09:0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金融科技的多种尝试,是近期基金公司的又一创新性突破,并且渐成趋势,未来还将不断壮大。在20年的发展时间里,公募基金借鉴国际发展经验,在产品、股权结构、激励机制等方面都在不断探索创新。

在产品创新上,从封闭式基金、LOF、公募FOF到分级基金、保本基金、机构定制基金,每一新型产品的诞生都顺应着某一个时代投资者的需求,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多样的选择性。例如,2015年6月,鹏华前海万科REITs获准发行,这是中国首只投资REITs项目的公募基金,意味着公募基金投资范围将拓展到不动产领域。深交所2018年2月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指出,要探索发行公募REITs,引入多元化投资者;配合研究制定REITs相关配套规则,推动相关主管部门出台税收优惠等政策。由此可见,公募REITs有望获得更快发展。

在股权结构创新上,从最早强调股东均衡到允许主要股东存在,从需要金融机构背书到允许自然人成为股东,从限制外资股东到逐步放松限制等,公募基金在持续探索引入多元化的股东主体。

在激励机制上,基金公司开始尝试基金份额激励计划、基金经理事业部制,还有基金公司先后实现管理层及员工持股,也有不少公司通过子公司来间接实现管理层股权激励。

针对公募基金依靠固定的管理费收取模式,南方基金近期发行了行业首只“赚钱才收固定管理费”的基金——南方瑞合3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LOF),该基金采取有条件收取管理费模式。即每3年封闭期后收益率为正,也就是大于零,才收取每年1.5%的管理费;如果每3年封闭期后收益率小于或者等于零,则不收取管理费。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迎来变局,有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刚性兑付的逐渐打破、期限错配的陆续收缩和通道模式的限制,资产管理行业正在回归本源。同时,随着投资者的中长期理财需求逐步爆发,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净值化、标准化的理财模式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除了金融科技外,公募行业目前面临的最大创新风口就是养老金投资。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养老需求旺盛。从海外经验看,养老资金更加倾向于委托给专业性的资产管理机构进行管理。公募行业长期以来在管理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上积累的经验,将成为养老资金管理最重要的资产管理机构。

从各家公司开始着手涉及养老型公募基金产品,到第一批养老目标基金的获批、发行,这一创新型产品正在逐渐让更多的受众所熟知、接纳。

在面临新的机遇时,回归资管本源,坚持创新服务需求是基金公司需要坚守的发展原则之一。不过,也要理性看待创新,在创新的过程当中,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要能跟得上。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定要在公司风控能力水平达到的前提下再推出新产品。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有的基金公司,每个新产品的诞生都会经历一个从市场跟踪调研到产生创意,再到多方论证、产品入库和报批的严谨过程。

未来公募基金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大家的不断努力下,行业将迈向更理性、更成熟的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