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7月份单月猛增9282亿元 货基规模首次逼近9万亿大关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05 08:2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7月份的最新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数据显示,7月份公募基金总规模增加1.13万亿元,总规模达到13.83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货币基金规模单月猛增9282亿元,贡献了7月份公募增量规模的82%。

截至7月末,公募基金市场上333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已经达到8.64万亿元,占基金市场总规模的六成以上。实际上,随着监管层对货币基金不断提出新要求,货币基金的整体规模已经得到控制。

而近期货币基金总规模的大幅扩张,多位业内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货基总规模的增长主要是受市场环境影响较大,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此外,越来越多的货币基金接入互联网渠道,也有效推升了货币基金的总规模。

公募基金总规模创新高

货币基金占比超六成

基金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8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7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83万亿元,较6月底的12.7万亿元增长8.95%,创下历史新高。

货币基金作为公募基金市场上规模最庞大的一类基金,其规模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公募基金总规模的变化。今年7月份,货币基金规模单月猛增9282亿元,贡献7月份公募增量规模的82%;今年一季度末货币基金整体规模的缩水,使得公募基金的总规模从12万亿元回落至11万亿元,今年二季度末货币基金缩水超7000亿元,此时刚刚突破13万亿元的公募基金规模也再次降到12万亿元。

7月份货币基金规模为何会迎来突然暴涨?多为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近期货币基金规模的扩张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方面,7月份市场利率和货币基金收益率均有所下降,但货币基金的相对收益率仍然突出,在此期间权益类市场表现萎靡,使得大量避险资金涌入货币基金;另一方面,各基金公司都在寻求与平台的合作,越来越多的货币基金接入余额宝和理财通等互联网渠道,也有效推升了货币基金的总规模。

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照货币基金的吸金速度,到今年年底之前,货币基金的总规模有望突破9万亿元大关,第一批市值法货币基金获批后,货币基金的总规模有望进一步快速扩张。但是就近期情况来看,货币基金收益率的连续走低,也会使得货币基金规模增长的速度有所放缓。

货币基金面临分化

明星产品吸金能力突出

公募基金市场上333只货币基金的最新规模暂时无法得知,但是能够在场内交易的货币型ETF产品,其最新流通份额数据却能够及时更新。《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9月4日,多只已经具备品牌和渠道优势的货币型ETF产品再度获大量资金申购:华宝现金添益、银华交易货币、建信现金添益的流通份额在今年以来分别扩张了873.61亿份、437.76亿份、113.62亿份。

基金半年报披露的基金持有人结构,也能够反映出投资者对货币基金的申购热情。从今年上半年货币型基金的持有人变化看,至少有过亿的新投资者申购了货币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的代表性产品天弘余额宝,在去年年底时的持有人户数已经达到4.74亿户,到了今年二季度末,持有该基金的户数已经达到5.59亿户;另外,华安日日鑫和博时现金收益等货币基金也均吸引了超过1000万用户前来申购。货币基金凭借着其投资风险低、流动性强、不收取手续费、申购赎回方式便捷等特点,仍然是大部分投资者的首选。

与此同时,众多基金公司在近期也纷纷对旗下的货币基金限制了大额申购,以此来防止套利资金涌入货币基金。昨日,创金合信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基金创金合信货币在当日起单个账户申购金额不得超过1000万元,如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在本基金基金份额上的累计申购、转换转入金额大于1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有权全部或部分拒绝。另外,安信活期宝货币、融通汇财宝货币等多只货币基金均在近期开始限制大额申购。

为防止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规模增长突破风险准备金上限,今年4月份资管新规正式出台后,也提倡基金公司积极申报市值法货币基金,新型的货币基金不再保本保收益。《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证监会网站发现,目前已有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等18家基金公司上报了市值法货币基金,目前18只产品均在等待监管层第一次反馈意见。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对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更加宽松,资金对货币基金的配置需求也有望进一步走强,机构投资者的快速入场会摊薄普通投资者的收益,这也是现在一些基金公司限制大额申购的原因。谈及货币基金今后的规模走势,该人士表示,“虽然货币基金规模的受制因素较多,但影响最大的肯定还是监管;另外,下半年股市行情、资金面的松紧程度和流动性也会影响货币基金的规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