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公募基金上演“清盘潮” 基金经理建议关注潜在风险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07 09:4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有48只公募基金产品清盘,进一步来看,截至8月底,今年来共有261只公募基金拟清盘或进入清盘程序。在7月间,进入清算程序的公募基金有42只,而当月新成立基金数为36只,从单月来看,首次出现了清盘基金数超过新成立基金数的情况。基金经理认为,下半年需要重点关注潜在风险点。

华宝证券

华宝证券分析认为,主动管理股票型的基金规模持续低于5000万元主要是由于历史业绩较差,同时基金的替代效应也是一部分原因。基金经理变更的影响不明显,但也可能是因为基金经理变更后业绩仍然没有起色,另外还可能是因为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更关注基金的历史业绩而忽略基金经理这一重要因素。投资者结构方面则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并对业绩表现关注度较高,而机构投资者占比小,投资更谨慎。

广东富利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樊继浩

在广东富利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樊继浩看来,私募证券基金产品清盘,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被动性清盘,另一方面是主动性清盘,被动性清盘主要是基金产品达到了合同约定的条款,主动性清盘主要指私募基金管理人因自身原因提起产品清盘,据了解,主动性清盘的比例更大一些,并非市场所认为的大量产品跌破净值清盘线而导致的清盘。“私募基金产品被动性清盘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产品达到了合同约定的止损线,目前一般的私募基金产品线设在产品净值的0.7~0.8左右,由于私募基金产品在仓位、个股投资比例限制等各方面比较灵活,导致部分私募持股比较集中,今年个股行情的波动幅度很容易达到产品清盘线,总体行情来看,上证综指今年从高点到低点下跌了25%,深圳综指下跌了27%,部分个股的跌幅则更大。第二种情况是产品合同到期清盘,一般的产品设投资期限为3年,目前已经有一大批产品到期,到期的操作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清盘,另外一种是续期,肯定有一部分产品会选择清盘。”

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王俊

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王俊称,对于一些有刚性负债成本的资金来说,无论是受到资管新规还是受到投资模式的影响,这些“资金”或存在退出市场的情形,对市场来说也是一个重要风险点。王俊指出,影响市场的内外因素趋于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难以吸引增量资金入市,博弈资金也会离场观望,加上频频发生的“黑天鹅”事件,都对市场造成了较为负面的影响。他认为,下半年需要重点关注潜在风险点,包括外部环境变化,这是对经济影响最大的一个风险点,亦会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