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投资者9月宜保持均衡风格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10 10:1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份市场继续底部震荡,各主流宽基指数均告下跌,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2.78%、5.21%、8.07%、7.99%和7.21%。短期来看,由于市场情绪比较低落,建议基金投资者保持均衡的投资风格。

投资环境分析

根据海通宏观研究团队的观点,资金面上,信贷投放力度加大,但社融增速继续回落。整个7月份,新增社融1.04万亿元,同比少增约1200亿元;M2增速回升到8.5%;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45万亿元,同比多增约6000亿元。7月5日起央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二季度末超储率处于1.7%的相对高位,当前DR007处于2.3%低位,流动性边际宽松仍将延续。近期银行加强了信贷投放力度,但整体需求走弱,且表外非标融资也在继续萎缩,社融增速仍呈下行趋势。

基本面上,工业利润增速再降。1至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17.1%,其中7月增速16.2%,较6月继续回落。成本持续下降、工业企业利润率维持高位,令今年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保持在相对高位。但受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收窄、购进价格涨幅扩大影响,近期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行。1至7月新增利润较多的行业主要是石油、钢铁、建材、化工等四大上业,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66.6%。分行业来看利润增速变化,下业涨少跌多,中业涨跌互现。尽管上业利润增速普遍下滑,但仍是利润的主要贡献者。今年以来工业企业利润仍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从中观看,贡献主要来自于上业;从微观看,贡献主要来自于成本费用下降。但上业产能扩张受限,中下业利润改善幅度有限,未来成本费用下降空间也较为有限,后续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依旧承压。

政策面上,落实积极财政。面对当前新形势新变化,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施策、预调微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前不久表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海外方面,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增速略有上调。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增速为4.2%,高于预期的4%,相比初值4.1%也略有上调,创近4年新高。

股票市场展望:仍处底部区域

海通策略团队认为,目前市场整体处在底部区域,A股PE、PB值已分别降至14.8倍、1.6倍,接近前四次市场底部的估值水平。从情绪指标来看,目前风险溢价率、换手率、个股破净数等指标都已接近前期底部水平。虽然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接近A股历史底部时期,但市场情绪依旧低落。

在中期磨底的背景下,市场仍在等待情绪面和消息面发生变化。投资风格上应坚持龙头股策略,精选先进制造类科技股。

债券市场展望:牛市行情未完

根据海通债券研究团队的观点,流动性方面,预计9月维持相对宽松。8月尽管地方债发行加速,但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2455亿元。8月资金利率均值创年内新低,其中R007利率水平与2016年9月时相当。展望9月,公开市场到期压力不大。其中,9月上旬无逆回购到期,MLF到期量仅1765亿元,9月中旬国库定存到期量1000亿元。

利率债方面,牛市行情未完。8月PMI微升,其中需求指标再降,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反弹。但从高频数据来看,地产、汽车的销量增速继续下滑,发电耗煤增速转负,显示实体经济基本面对债市偏利多。但食品价格短期反弹、三季度政府债券发行加速和社会融资增速小幅回升、9月美联储大概率加息这三方面因素将制约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短期内或制约利率下行。中长期来看,总需求回落将导致通胀长期趋于下降,四季度政府债券发行和社会融资增速将重新回落,因此债券牛市仍未结束。

信用债方面,优选中高等级信用债。2017年以来制约信用债表现的两大因素是资管新规和信用风险,资管新规实施细则放宽有利于缓解存量信用债抛售压力和释放新增需求,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转松有利于缓解信用风险,这意味着上述两大负面影响因素都有所缓解,信用债面临的环境大幅改善。但是,低等级信用债仍面临诸多制约。

基金投资策略:保持均衡风格

股混开基方面,由于短期内市场情绪较为低落,建议以稳为主。配置上建议保持均衡的风格,精选先进制造类科技股。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价值风格投资者可关注广发稳健增长、中欧价值发现,成长风格投资者可关注博时裕益灵活配置、交银优势行业、交银新生活力,均衡灵活投资者可关注诺德成长优势、圆信永丰优加生活、汇添富价值精选。

债基与货基方面,从中长期看,债券牛市仍将延续。信用债方面,建议优选中高等级信用债。品种选择上,可关注博时信用债纯债、建信稳定增利、华夏现金、南方现金。

QDII和商品型基金方面,看好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建议继续关注投资美股的QDII基金。从全球市场风险加大和资产配置层面考虑,可关注黄金等避险资产。品种选择上,可关注广发纳斯达克100、诺安全球黄金。商品型基金方面,可关注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基金。

本期组合的大类资产配置

针对积极型、稳健型和保守型三类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我们给出了资产配置比例的建议。我们给予这三类投资者在权益类基金(包含股票、混合型基金和交易型基金)上一个配置比例区间,分别为积极型配置区间60%至100%、稳健型配置区间30%至80%、保守型配置区间10%至40%,权益类资产均衡配置比例分别是80%、55%和25%。当我们判断市场上涨概率较大时,我们会在权益类基金上配置较高的比例,反之则降低比例。

本期,在资产配置比例上,我们建议保持偏谨慎的权益类基金比例。

对于积极型投资者,建议配置70%的权益类基金、20%的债券基金和10%的货币市场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包括55%的境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10%的QDII基金和5%的商品型基金。

对于稳健型投资者,建议配置45%的权益类基金、25%的债券基金和30%的货币市场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包括30%的境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10%的QDII基金和5%的商品型基金。

对于保守型投资者,建议配置20%的权益类基金、40%的债券基金和40%的货币市场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包括10%的境内主动型股票混合型基金、5%的QDII基金和5%的商品型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