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委外撤出规模缩水 基金专户销售难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何漪 刘芬 2018-09-10 10:3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于今年7月底发布的资管新规细则征求意见稿将专户产品成立规模降为1000万元。基金公司普遍认为专户成立规模下调后,产品相对更容易成立,但成本压力和投资难度都将上升。目前股市低迷,基金专户规模呈缩水趋势,基金公司反映专户发行较难,资金暂无回流迹象。

监管层有意下调专户始发规模

近日,北京某中型公募正忙于专户的销售。据该公司机构销售经理表示,行情低迷,3000万的成立规模令其压力不小,好在经过不懈努力,在募集的最后一天,销售规模超越专户成立线。

此前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显示,资产管理计划的初始募集规模不得低于1000万元。这与此前规定的资产管理计划初始募集规模不得低于3000万元相比,门槛大幅下调。征求意见稿截止日为8月19日,截至上周五,仍未有生效发布稿落地。

上述机构销售经理表示,现在的行情很难,下调始发规模也并不一定会迎来基金专户发行的热情。

一位管理基金专户的基金经理表示,现在行情低迷,募集3000万的难度很大,降到1000万之后,有利于增加专户产品成立的数量。这对于专户投资来说是好事,是符合当前市场低迷状况的措施。

一位公募基金渠道销售负责人同样表示表示,基金专户始发规模下调后,更有利于基金管理人的运营、维护。一对多需求太多,基金管理人需要协调、满足多位投资人需求,尤其是在基金运营需要调整时,基金管理人可能需要花费更多时间与投资人进行协商。“降低始发规模,也可以降低产品投资人的数量。”

北京某中型公募的机构销售经理表示,专户成立规模降至1000万,专户产品募集压力将小很多,但如果一只专户产品仅踩1000万的线成立,不一定能覆盖成本,肯定是希望规模越大越好;即使新规生效,基金公司也将尽可能大规模募集。

“确实对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营能力是一种考验。”上述公募基金渠道销售负责人表示,基金专户产品的收益分配更加灵活,只要基金产品做好业绩,都能够获取业绩提成。“一般而言,为达到客户约定的业绩基准,不会收取管理费;超过业绩基准后,可以实现业绩提成,可以和客户二八分成、三七分成,更高的有可能实现五五分成。”

除了成本压力,投资经理的管理意愿也令业内人士担忧。华南某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士表示,尽管新规将专户成立规模降低至1000万,从业五年的投资经理没有愿意管理资金少于3000万的账户,十大重仓股都买不齐。

机构撤出规模缩水

暂无回流迹象

受资管新规叠加市场形势的影响,银行委外资金快步撤出,这让公募基金专户的规模出现大幅缩水。据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基金公司专户存续规模4.7万亿元,相比今年1月末下降4.47%。另据基金业协会基金专户产品公示,截至9月7日,公示的基金专户产品共有1005只,而去年同期公示的基金专户产品达1124只。

一位管理基金专户的基金经理表示,A股市场整体形势不好,基金专户权益类产品业绩普遍不佳,较多产品甚至出现了亏损;固定收益类产品比权益类产品表现好一些,但收益也不高,因为今年债市表现也一般;货币产品收益一路走低。所以今年专户的业绩普遍不太理想,和今年市场大环境不好有直接关系。

对于今年专户产品情况,他也提到,今年基金专户受欢迎的产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FOF是一种比较新的产品形式,风险比较低。FOF这种专户产品数量有所增加,但规模并没有出现较大增长。“从目前形势来看,还看不到机构投资者回流的现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