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股票型基金近三月跌逾12% 震荡市“抗跌基金”大搜罗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9-12 09:3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A股市场疲软不振,受此影响,基金市场也是哀鸿遍野。时至9月,市场期待的“五穷六绝七翻身”行情并未出现,相反,在市场主要股指继续走跌带动下,很多主动偏股型基金跌幅尤为明显。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有这么一些基金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下却能够逆势上涨,为市场增添了一抹暖色。

股票型基金跌幅居首

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底,近三个月市场主要股指继续走跌,其中,上证综指下跌11.96%。海通证券最新月报数据显示,所有基金类型中,股票型基金以12.33%的整体跌幅居首,其中,指数股票型基金跌12.1%,主动股票开放型跌12.8%,均跑输大盘;混合型基金整体跌幅虽为7.28%,但其中的强股混合型基金跌幅最大,高达12.23%,同样跑输大盘;偏股混合型和灵活混合型跌幅也都在10%以上,分别为10.84%和10.3%;避险策略混合型是其中唯一取得正收益的基金类型,微幅上涨0.54%。

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相比,其他类型基金表现相对好很多。债券型基金近三个月整体上涨1.01%,其中,主动债券封闭型基金涨幅超过了2%;货币性基金微幅上涨0.9%;商品型基金小幅下跌 1.31%;QDII股混型基金上涨1.53%;QDII债券型基金上涨2.9%;FOF基金下跌1.89%。

中欧电子信息产业逆势涨逾4%

与被动跟踪指数的指数型基金相比,震荡市中,主动股票型基金的业绩表现往往更能看出基金经理把控市场、精选个股的能力。据海通证券数据,近三个月在有可比数据的284只基金中,仅两只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其中,中欧电子信息产业(004616)以4.74%的涨幅居首。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7月7日,主要投资于电子信息产业相关行业股票。年初以来,该基金配置的十大重仓股有9只取得正涨幅,其中,用友网络累计涨幅超过60%,航天信息、圣邦股份涨幅在30%以上,浪潮信息、中科曙光、北方华创涨幅都超过了10%。

记者注意到,在此前披露的基金半年报中,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曲径指出伴随去杠杆成果相对显著,未来一个季度可以对市场保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尤其是创新类资产,但四季度之后仍需观察房地产行业、管理层态度及美国经济情况等。她特别指出TMT板块集中了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产业,内部将出现大量结构性机会,主要集中在社会发展所追求的高效率子领域,如人工智能、5G、大数据、半导体、物联网等。“相比上半年,由于其他大类行业的业绩增速将出现下滑且估值处于历史较高的位置,TMT整体上合理偏低的估值和长周期的景气可能使得其获得较好的相对收益。”

海富通股票混合同类排名第一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在混合型基金中,强股混合型基金是唯一跑输大盘的一类基金。不过记者发现,泥沙中也有金子,该分类中表现最好的海富通股票混合基金 (519005)三个月逆势上涨2.55%,在460只强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中海量化策略紧随其后,以2.51%的涨幅名列亚军。

能够取得领秀同类的出色业绩与基金经理正确的择股思路密不可分。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海富通股票混合的十大重仓股以半导体行业公司居多,年初至今同样9只收获正收益。其中恒华科技、广联达涨逾40%,长川科技、航天信息涨逾30%,北方华创、浪潮信息涨幅也都在10%以上。

记者发现,在投资思路上,海富通股票混合的基金经理吕越超与中欧电子信息产业基金经理曲径可以说是不谋而合。首先,从十大重仓股来看,两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有四只重复,分别是:航天信息、浪潮信息、北方华创和中科曙光。其次,谈及后续投资,吕越超同样看好新兴科技板块。他在半年报中指出,下半年的资本市场受益于政策放松,风险偏好会企稳甚至回升,流动性也会缓解,长期看好龙头企业为代表的中国经济“核心资产”,他表示下半年更看好成长板块,特别是云计算、半导体等财务数据和业务开展情况均较好的新兴科技板块。“主要源于成长板块跟国际国内宏观环境相关度很低,此外,下半年货币环境可能较为宽松,有利于成长板块的估值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