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大盘直逼2016年最低点 现阶段基金应该如何配置?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9-13 08:2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2日,大盘再创阶段新低。截至当天收盘,沪指下跌0.33%,收报2656.11点,直逼2016年1月27日的底部2638点。与此同时,股市成交量低迷,两市合计仅成交2177亿元。

对于后市研判及投资建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肖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A股主要指数仍旧处于弱势的趋势当中,在内外环境交困之下,A股仍处于风险释放期,超跌反弹的空间和持续性并不乐观。

短期来看,2600-2700点附近有一定支撑。一方面,大盘跌到这个位置的时候多头的抵抗比较明显,2638点也一直没有破位;另一方面,当前的成交量处于2015年以来的低位,仅有2000亿元出头,也具有一定的底部特征,但阶段的底部并没有确立,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

从中长期来讲,上证指数自2015年的高点至今已跌去近50%,A股估值降至14倍,处于历史较底水平,因此建议基金投资者以定投的方式参与到A股中来。

与此同时,在当前环境下,肖锋建议基金持仓策略坚持以下原则:战略配置利率债和货币类资产获取安全收益;轻仓配置权益类资产,以美股为主要战场,适度定投A股指数。

具体到基金资产上可参考以下原则:纯债中国债配置为主的基金+短期理财和货币打底;美元配置选择标普500、纳指100和美元债资产;港股和A股低配。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表示:“A股市场9月12日再次出现了一定的调整,整体来看,现在大盘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中,投资者的信心非常疲弱,近期市场的走势仍然以调整为主。”

不过,他认为大盘经过大幅下跌之后,估值上已经具备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且从中报披露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的盈利表现相对比较强劲,主板公司的盈利增长超过14%,中小板公司的盈利增幅超过12%。2018年上半年,大多数公司实现了盈利的正增长,A股市场经过下跌之后,投资价值逐步体现出来。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市场距离中长期大底部应该不远了。“市场低迷状态下,成交量持续创出地量水平,但地量下有地价,2638点仍有反复考验的需求。不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改善,基本面没有实质性恶化,内外部环境一旦回暖,市场会有反弹需求。但由于股市政策环境与资金面环境有逐渐修复需求,筑底过程仍显复杂与艰辛。”

市场持续磨底,是否意味着基金的布局良机已至?大盘在2638点附近时成立的基金现状或能作为参考。(注:A股曾在2016年1月27日创下阶段新低——2638点,因而记者截取当年1月-2月期间成立的基金作为市场底部成立的样本。)

据数据统计,成立于2638点附近的权益类基金共有110只(份额分开计算)。沪指从2638点涨至今年1月29日的3587点期间,有95只权益类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收益率在10%以上的有51只,华夏消费升级A/C、博时裕富沪深300C、广发新兴产业精选等7只基金收益率均超过50%。

不过,随着沪指达到最高点后持续回落,上述110只基金的收益也回吐明显。截至9月12日,仅有64只基金仍维持盈利,收益率在10%以上的基金数量降至25只。其中,国泰大健康、华夏消费升级A/C和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位列业绩前三甲,收益率分别为38.9%、37.5%/35.8和3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