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大类资产配置重塑行业 中小公募发力工具化产品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13 09:0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大类资产配置理念逐步深化和公募基金中基金(FOF)深入运作,公募基金行业的生态正在悄然发生着剧变:传统的以追求完整产品线和各类型基金轮动投资机会的公募产品布局策略,正在受到风格化、工具化产品策略的改变,一些中小公募也开始重新定位,努力布局被动型工具产品或风格鲜明的主动基金。

中小公司积极布局

被动工具化产品

在9月12日中金基金和招商证券联合举办的“中金MSCI中国A股国际系列风格指数策略会”上,中金基金总经理孙菁宣布,中金基金将致力于打造成为资产配置专家,在大类资产配置的业务布局中,中金基金定位于成为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工具化产品提供方,尤其是以Smart Bate类的产品为突破口,构建自身的指数产品线。

据介绍,目前中金基金的工具化产品线具体包含宽基增强指数、风格指数和策略指数三大类别:宽基增强指数已经布局了沪深300增强指基、中证500增强指基以及目前正在申报的中证1000增强指基;风格指数则陆续获批了MSCI中国A股的低波动、质量、红利、价值四大主流投资风格指数,其中,低波动、质量两大因子指数基金正处在基金发行阶段;策略指数则成立了中金中证优选300指数。

事实上,布局被动工具化产品也成为不少中小公募基金的共同选择。北京一家小型公募高管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他所在的公司由于主动基金经理流失,且公司薪酬待遇无法吸引明星基金经理加盟,公司在产品线布局上只能偏重被动指数型产品,弱化对主动基金经理的依赖,通过团队管理来拓展产品线,每年成立2只指数基金,可以为牛市埋下一些不断生长成大树的种子。

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将成核心竞争力

自2016年9月11日证监会公布公募FOF指引至今,近两年来被动型产品确实呈现较快的增长势头。

数据显示,近两年新成立的被动型基金数量多达141只(A、C份额合并计算),在目前全部被动指数基金总数量中占比达26.21%;合计发行份额为737.71亿元,助推被动型基金今年年中规模冲上4334.8亿元,在全部公募产品中占比突破3%。

北京上述小型公募高管认为,行业很多人开始看到布局被动产品对中小公司的作用,近两年行业加大了布局力度,一些大型公募也从健全产品线的角度批量成立了被动基金。从海外的经验看,国内被动产品占比仍处在较低水平,未来仍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

该高管称:“现在行业形成的格局是强者恒强,小公司在资金、人才、历史业绩、品牌等条件上与大公司差距不断拉大,小公司如果还是走大型公募的老路,与他们拼市场、拼渠道、拼投研、拼‘大而全’的产品线,很可能会得不偿失。而在大类资产配置理念深入行业、深入人心的大环境下,通过布局明显风格化、工具化产品的策略,也会得到行业的认可和公募FOF、养老FOF或机构资金的配置,这给我们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发展契机。”

孙菁也表示,中金基金成立4年多来,在外部市场波动剧烈、政策环境不断趋严以及公募行业“马太效应”加剧的大背景下,新公司的成长和发展也迎来了巨大的考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发展战略也逐步清晰,我们认为伴随市场环境的变化,伴随着个人和机构客户对投资管理服务需求的升级,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将成为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这也将是资管领域下一步发展的重要趋势。”

除了被动产品外,部分风格稳定、业绩突出的主动基金也成为近期公募FOF频繁调研的对象。

沪上一位公募FOF负责人表示,大类资产配置理念的普及,让现在公募FOF在调研中更加注重寻找投资风格稳健、业绩长期优秀的主动产品,“今年以来,市场对五年期业绩优秀的主动基金关注度明显提升,中小公司如果发力打造主动风格化的旗舰产品,这类具备明显风格、历史业绩较好、风格稳定的主动基金也会受到FOF配置投资人的欢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