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首只养老目标基金 操盘经理自掏腰包认购近百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14 08:3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啦!

9月13日晚间,华夏基金公告称,旗下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正式成立,首募规模2.11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37585户,户均认购规模5627元。

作为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首只发行并顺利成立的基金,华夏基金在该产品发售之初就表示,发行养老目标基金只是养老投资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对于规模并没有过高的追求。

业内分析人士也表示,今年市场持续低迷,基金发行临近冰点。在这种情况下,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仅在自有平台销售还能提前结束募集已属不易,多户小额认购现场也体现了投资者对公募养老产品的需求和认可。

公司高管和员工也买买买!

公告显示,募集期间华夏基金员工共计认购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 4317.77万元,占基金总份额比例为20.42%,其中高管认购超100万元,基金经理认购近100万元。

华夏基金市场部总经理陈倩表示:“当前养老目标基金发展面临的首要挑战就是投资者的养老投资意识的唤醒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公司高管全员认购、员工积极认购正是我们用行动践行理念,率先担起行业责任的体现。”

是什么人在管理你的养老钱?

资料显示,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的基金经理李铧汶和许利明具备长期的从业经历和丰富的市场实战经验,许利明还有4年的企业年金投资经验。

华夏基金旗下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管理将由公司资产配置部全面负责,资产配置部还配备了由多名优秀投研人员组成养老金投资专家团队,为养老金投资提供有力支持。

基金成立之后公司还将做些什么?

华夏基金表示,未来将投入更多的精力,致力于唤醒投资者的养老规划意识,持续深入地做好相关投资者教育。同时也将尽心管好这只产品,努力为投资者的养老钱保值增值,不负所托。

投资者该如何参与?

按照规定,结束募集后,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将进入封闭建仓期(一般不超过3个月)。

该基金在运作设计上采取了持有期控制型开放模式,对于每份基金份额,逐笔计算,锁定三年。由此,当基金建仓期结束,发布开放申购公告后,投资者就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申购、定投等操作。

华夏基金表示,养老是一种财富规划,是陪伴投资者的长期的理财方式,投资养老目标基金也是长期的行为。从海外看,唤醒投资者的投资养老意识,做好投资者教育是漫长的过程,而投资养老目标基金的最优方式是定期定额投资。

业内分析人士建议

养老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持续投入来支撑。而定投这种积少成多的投资方式,能够帮助个人在尽可能减少对当前生活影响的前提下,把资金积累工作平摊在30~40年的工作生涯中。

同时,养老投资要趁早,在复利效应持续的推动下,通常越早投资越可能实现更多回报。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要想更好地利用养老目标基金,达到更高的养老投资收益目标关键在于要坚持投资。除了一次性买入外,也可通过定投的方式持续投入,进而使投资收益最大化。

那些养老目标基金的“试金石” 如今怎么样了?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发售如火如荼,拉开了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人民群众养老投资需求的序幕。值得注意的是,首批基金以目标日期型居多,而据记者了解,市场上类似基金产品已运作多年,尽管数量不多,但仍有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据悉,自2006年汇丰晋信基金公司发行了国内第一款目标日期型生命周期基金——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后,至今,国内现存3只生命周期基金。其中,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有2只,除了上述提及的,另一只为汇丰晋信2026生命周期。第三只名叫大成财富管理2020生命周期,该基金由大成基金公司发行。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总经理王栋告诉上证报记者,目前国内的生命周期基金主要借鉴了国际通行的“目标日期型基金”的设计策略,按照事先约定的方式每年调整股票、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

以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为例,该基金由于到期年限较短,因此在合同生效时,初期将股票类资产最高比例定为65%,初始风险等级接近于平衡型的混合基金,此后采用的是“宽基式平滑型下滑”,即将股票资产的下限比例设置为0,每年将股票资产的上限比例下降5%至10%,通过十年时间,直至2016年结束,成为一只股票上限比例最高为5%,风险等级接近于债基的基金。

王栋说,这样做的好处是基金在成立开始阶段以较大股票资产风险暴露度追求较高的收益,在中期阶段力求追求市场平均收益,最后阶段又以较低的风险水平确保已有资产的保值,以此实现投资目标,并与人生目标相匹配。

那么,这样复杂设计能否带来合理的回报?

据介绍,2016生命周期如今已走完了一个完整的周期,该基金以十年为一个周期,自2006年5月份发行,到2016年到期。目前已转型为以现金管理为主的基金,风险等级类似于债基。在此期间,该基金虽然经历了股市两轮牛熊转换,但涨幅仍达到172%,折合年化回报率约10.5%。

王栋表示,这一收益率高于通胀,高于指数收益率,同时净值波动又比纯粹做股票的基金更平稳,可以满足养老金“适度回报”的要求。

事实上,另外两只目标日期型产品的运行成果也颇为显著,虽然还未到期,但成立以来回报都已超过100%。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31日,汇丰晋信2026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达到118%,大成财富管理2020达到121%,两只基金折合的年化回报分别达到8.01%、6.86%。

虽然国内三款生命周期产品对养老目标基金在我国的发展起到了试金石作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从实践经验来看,王栋认为还存在一些障碍与挑战。

他表示,首先,事实证明,国内投资者很少进行长期的基金投资,生命周期基金作为个人养老金的投资品种,建议在一定限额下,对于长期进行定期定投的投资者给予一定的费率或税收优惠。

其次,受制于国内发行基金需要满足2亿成立规模的限制,基金公司较难一次性完成整个系列的产品配置,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如何为此产品注入更为完整的产品线思路,是业内共同努力的方向。

最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设立保留基金,对已到期的产品进行合并,以避免生命周期基金到期后导致一系列产品同质化问题,起到简化管理,提高效率的作用。

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也认为,根据国际经验,老百姓一开始就有动力最大化对养老基金账户进行投资,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税收优惠,所以,监管层可考虑逐渐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增强大众开展第三支柱配置的意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