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16家基金公司布局MSCI概念 发行22只主题基金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9-15 14:4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6家基金公司布局MSCI概念 发行22只主题基金他们看中哪些机会)

伴随A股纳入MSCI全球新兴市场指数,国内基金公司争相布局MSCI概念主题基金,至9月12日,共发行了22只MSCI概念主题基金,另有9只相关基金处于已审批待发行阶段,3只处于待审批阶段,涉及基金公司共计16家。

中金基金量化投资负责人朱宝臣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逐年进入A股市场的外资配置资金需要一定的工具产品进行承接,海外投资机构的进入也将进一步提高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比例,伴随着中国A股纳入MSCI及因子的提高,中国A股市场的无效波动会大大降低,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长期资金沉淀在中国A股市场,基金公司普遍都看中了这样的趋势和机会。

16家基金公司争相布局MSCI概念

就在8月31日收盘后,A股纳入MSCI因子从2.5%提升至5%。随着中国A股纳入MSCI全球新兴市场指数,国内外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配置需求大幅增加;投资及配置的需求引导资金流入,A股中的全球新兴市场指数成分股将会受益。

国内基金公司争相布局MSCI概念主题基金,券商中国记者进过查询,包括招商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在内的11家基金公司共发行了22只MSCI概念主题基金,有19只基金都在今年发行,其中5只目前仍处于发行阶段。

发行总份额最多的为招商基金今年3月份发行的“招商MSCI中国A股A”,共发行49.16亿份;其次为华夏基金2015年1月发行的“华夏MSCI中国A股ETF”,共发行41.36亿份。  

另有9只MSCI概念主题基金处于已审批待发行阶段,包括华夏基金的2只、前海开源基金的2只、银华基金的2只、中金基金的2只以及富国基金的1只。  

此外,博时基金、建信基金、新华基金分别申报的MSCI概念基金处于待审批阶段。

A股纳入MSCI带来市场机会

共涉及16家基金公司布局MSCI概念基金,他们看中了市场哪些机会?

中金基金量化投资负责人朱宝臣接受券商中国采访时表示,中国A股在整个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最终比例根据MSCI在2018年的静态测算,会达到17%左右,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是逐年进入A股市场的外资配置资金,需要一定的工具产品进行承接;另一方面,海外投资机构的进入也将进一步提高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比例,带来更加成熟的投资理念和资产配置方式。“比如我们看一些海外机构投资者的配置,过去10年的投资收益年化8%,公开市场股票的配置在35%以上,目前看国内的机构投资者的股票配置比例远远低于这个比例。”

他认为,伴随着中国A股纳入MSCI及因子的和提高,以及A股市场自身二三十年左右的发展,届时中国的A股市场的无效波动会大大降低,股票市场正常波动并对上市公司业绩进行有效反映。这会对整个市场起到一个正向的反馈,即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长期的资金沉淀在中国A股市场。在未来5到10年的时间里,基金公司普遍都看中了这样的发展趋势和机会。

MSCI指数中国业务负责人华楠在12日举办的“中金MSCI中国A股国际系列风格指数策略会”上表示,到现在为止,在MSCI新兴市场中,纯A股占比不到千分之八,仍然是一个比较小的部分。即使包括香港股票在内的海外中国公司占比也不到30%,也就是全部海内外的中国股票加起来将近30%。

“我们做过一个展望,如果是A股百分之百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体系里来,再加上香港、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话,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占比将近一半。一旦这个比例成真,不排除我们把海内外的中国股票独立出来,就是EF china。”

华楠表示,MSCI指数对于行业的划分标准是2000年MSI和标普公司联合发布的“全球股票行业分类标准”,沿用国内叫法就是四级行业,以此来编制行业指数,这个维度上的创新数量上非常多,在MSCI指数总额20万条指数里面占比最大。

主动管理还是被动管理?

各基金公司布局MSCI中,产品策略有所不同,主动管理还是被动管理,是投资人经常遇到的核心问题。

中金公司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钱汝象在12日公开表示,主动管理的优点是投资风格比较灵活,在市场下行的时候可以通过股票、行业、仓位的调整来降低组合下行的风险,缺点是成本比较高,组合的持仓集中度也比较高,这就使得组合的风险也较高;被动管理的优点是具有可预期的长期收益,而且成本低,管理费低,仓位集中度也低,但缺点是获得的是市场的平均收益,缺乏灵活性。

钱汝象进一步表示,因为上述两种策略优缺点都非常明显,第三种策略就受到市场的关注,这就是Smart Beta策略,也即在保留被动投资优势的基础上,寻找超额收益。主要的功能是用来增强组合收益,或者说用来降低组合风险。

MSCI指数中国业务负责人华楠则表示,过去20年来,指数领域发生了很多创新,其中讲的最多的就是Smart Beta。

第三种策略

所谓Smart Beta策略,也称因子投资,MSCI构建了全球标准化的六大类股票因子指数体系,分别为价值、小盘股、动量、高收益、质量和低波动率因子。在微观层面,每只股票对于每一个因子都有一定的暴露度。在宏观层面,基于各类因子的投资也是成功投资者长期验证的投资理念。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四季度,大约有2360亿美元资产在跟踪MSCI因子指数,这一规模数据3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4.6%。传统的主动投资策略首次被以指数跟踪的方式应用到如此大规模的资产管理上。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在已发行的22只MSCI概念主题基金中,有2只产品为因子投资产品。中金基金9月10日发行的2只基金分别为质量指数基金和低波动指数基金,另外还有2只已审批待发行基金为红利指数基金和价值指数基金,均为Smart Beta。

朱宝臣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目前已申报的MSCI基金主要集中于宽基指数领域,Smart Beta基金数量有限,中金基金是拟申报基金的第一批。他认为,目前市场上基于MSCI的Smart Beta基金无论是数量还是广度都还比较稀缺,随着未来纳入比例的提高,投资人对于长期可解释的超额收益的追求,会让资金逐步流入Smart Beta市场,这时产品的先发优势就会体现。

前8月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规模超2200亿

2017年6月20日,MSCI正式宣布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初始纳入比例为5%,分两步走:

以2.5%的因子纳入,2018年5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再次纳入2.5%,在2018年8月3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据券商中国统计,截至8月底,今年来北向资金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2200亿元,而南向资金净流入情况不足600亿元。

根据中金公司2017年7月发布的《MSCI纳入A股:国际视角看A股》研究报告测算,MSCI纳入A股带来的短期资金流入规模在150-200亿美元左右;随着中国资本账户开放,未来5-10年MSCI将逐步加大对A股纳入的力度,纳入的标的可能从目前的大盘拓展到中盘股和小盘股,纳入比例有望从当前的5% 提升至50%,预计在此过程中每年流入A股的资金规模大概在2000亿—4000亿人民币元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