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A股权重或大幅提升 MSCI主题基金大有可为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0-05 14:2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权重或大幅提升 MSCI主题基金大有可为)

在A股“入摩”和“入富”之后,想必外资流入的速度会更快。其实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主要考虑的是A股上市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而不太会关注A股市场短期的波动,他们投资A股看得更长远。

近日,外资纷纷抢滩A股市场。

北京时间9月26日,明晟公司(MSCI)宣布,建议将MSCI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这将分两阶段进行——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和2019年8月季度性指数评估。

紧接着,9月27日,与MSCI齐名的富时罗素宣布,将于明年6月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分类为“次级新兴”。

A股国际化再进一步,基金也在加速布局。据记者统计,目前国内市场已有24只MSCI主题基金,其中6只处于认购期。另外,还有9只相关基金处于已审批待发行阶段。

A股“入富”

MSCI欲调高权重

第三次“闯关”富时罗素成功,A股“入富”分三步走:2019年6月纳入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值得注意的是,富时罗素第一步纳入A股的权重就已经是MSCI的4倍之多。

而在A股“入富”前一天,MSCI刚刚展开提高A股权重的议题。根据MSCI公布的进度,从今年6月开始,基于5%的纳入因子,分两步实施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的初始计划。

9月3日起,A股纳入MSCI因子从初始阶段的2.5%提升至5%,236只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5%的权重。

目前来看,对于A股而言,加入MSCI无论对其扩大投资规模或吸引资金流动性都带来了好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年内北向资金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2200亿元,而南向资金净流入为600亿元。

平安大华基金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MSCI审议通过,按照20%的纳入因子,根据A股在MSCI全球/新兴市场/亚洲市场指数的权重分别为0.4%、3.1%、4.2%,以及跟踪上述指数的资产规模3.2万亿、1.6万亿、0.4万亿美元计算,预计潜在资金流入规模提升至830亿美元,较初期的210亿美元增加620亿美元,若未来中国A股全部被纳入MSCI,资金流入规模约达3700亿美元。

作为本次议题建议的一部分,明晟公司除了建议将MSCI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外,还提出将分两个阶段实施,时间点分别为2019年5月明晟半年度指数评估审议和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评估审议。

此外,作为 2020 年 5 月半年度指数评审的一部分,将中国中盘 A 股以 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 MSCI中国指数。

有业内人士认为,MSCI之所以提出提升A股纳入因子,很可能是受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的影响。

外资持续流入

主题基金备受关注

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已有3个多月,部分基金公司看好MSCI概念股,积极布局MSCI主题基金。近期,各家MSCI主题基金的最新情况也备受市场关注。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目前市面上出现了24只MSCI主题基金。其中,有18只(份额合并计算)完成募集,来自10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南方、易方达、招商、华安、建信、平安大华、景顺长城、华泰柏瑞、创金合信基金。还有华安MSCI中国A股国际ETF、新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等6只MSCI主题基金正处于认购期。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目前有9只MSCI概念主题基金处于已审批待发行阶段,分别来自华夏、前海开源、银华、中金和富国基金。

从产品类型来看,上述MSCI主题基金绝大多数都是国际通ETF类型,其次还有中国A股ETF联接、低波动ETF等类型。

目前,跟踪富时指数的基金有博时富时中国A股、嘉实富时中国A50ETF联接等。证监会官网显示,招商富时中国A-H50指数基金(LOF)已获得发行批文。

招商基金认为,随着A股在停牌制度、扩大互联互通额度以及金融开放等领域的不断拓展,此次闯关成功一方面是受A股成功“入摩”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监管部门的不断审慎开放。

建信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纳入MSCI权重提高将带来三大利好:首先,有望迎来海量资金,海外资金增量将为A股带来新的上涨动能;其次,A股上涨后市可期;最后,有利于改善市场环境,外资进入有利于推动监管框架的进一步完善和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不断提高。随着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路径明确,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我国指数基金发展仍将大有可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今年以来,虽然A股市场大幅下跌,但是外资不断流入。在A股“入摩”和“入富”之后,想必外资流入的速度会更快。其实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主要考虑的是A股上市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而不太会关注A股市场短期的波动,他们投资A股看得更长远。

国盛证券表示,从外资配置结构来看,大消费是外资持仓最集中的板块,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分列前三。陆股通跟踪数据显示,8月以来,外资流入呈现明显提速迹象,近期受“外援”预期提振,北上资金又再次放量,节前多数板块获净增持,食品饮料继续抢跑。长期来看,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和定价权将进一步增强,尤其对以大消费为代表的白马龙头,短期则有望为修复行情提供增量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