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将基本面与技术面结合做量化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恒楠 2018-10-29 09:4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化收益平均达到20%,平均回撤在5%以内,这是王恒楠在诺德基金量化专户投资中交出的成绩单。由于他在专户投资中让人惊喜的表现,他开始发行第一只公募基金产品,希望能在公募基金中复制他的成功经验。

看淡多因子选股

自2013年开始,王恒楠开始一头扎进量化投资领域,2016年,他来到诺德基金组建量化团队。两年前,记者就曾采访过他,那个时候他想的是如何构建属于诺德基金的量化投资,而现在,他想的已经是如何将他那套已被认可的量化投资从专户复制到公募。

和两年前相比,他对于量化投资的理解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他告诉记者,对于量化模型、量化因子,他经历了化繁为简的过程。他介绍,现在他不再过多使用多因子模型,而是更关注基本面选股和择时两个方面。

在王恒楠看来,近年来市场不断在变化,模型也应该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以前我们一说到量化就说多因子,我们也是从做多因子模型开始的。但是后来我们逐步发现,仅仅做多因子模型是不够的。”他说,“前几年,有一段时期小市值因子特别奏效,但是现在回头来看,就会发现,这其实只是一段时间内市场风格的变化。因此,这一策略并不是所谓的阿尔法,而只是市场风格贝塔。”

在他看来,所谓多因子是把基本面和很多各方面的因素都放在一起来看股票价格的涨跌。“但是归根结底,在股票市场里,我们赚的钱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分享企业业绩增长带来的红利,另一部分是市场零和博弈的结果。”站在实际操作的角度,他认为,看基本面可以赚取企业增长的红利,但基本面和股价涨跌的直接相关度没有那么高。如果将基本面和技术面简单做加权处理则缺乏逻辑性,所以他使用的方法是先通过基本面选出标的来,再根据技术指标来进行加减仓,在所选择的个股中进行加减仓的择时操作。

以基本面和技术面为核心“我们之所以要择时,是我们所处的市场环境所决定的。”王恒楠分析,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有着明显差异。长期来看,美国市场是趋势机会大于波动机会的市场,对于市场中的投资者而言,最优选择是通过长期持有,享受美国市场大趋势的红利。而国内市场则不同,国内市场波动性机会大于趋势性机会,在国内市场中如果能够抓住一个大波段的交易机会,就能够为组合增厚相当可观的收益。

这一方法也体现在他的仓位管理上。从仓位指标来看,他也同样是从基本面和技术面两个方面来看,主要看估值指标、市场情绪指标和量价指标这三个指标。“首先要判断,从绝对意义上讲是便宜还是贵,这是估值模型要判断的核心。第二,要在未来基本面比较好的公司中,通过市场情绪指标和量价指标来寻找买卖点,确定仓位水平。”王恒楠说。

在基本面选股方面,王恒楠表示:“我们更多是从量化基本面出发,选择优质的个股。”他主要看三个方面的指标,行业数据、公司基本面数据以及宏观经济数据,通过从宏观到微观的三个不同层面来衡量个股的基本面价值。他介绍,重仓板块主要集中在消费类成长股、科技股和传统行业龙头公司。这一策略此前一直应用于王恒楠的专户投资中。

据诺德方面提供的数据,几年平均下来,王恒楠的年化收益平均达到20%,平均回撤在5%以内。诺德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王恒楠的市场表现在公司里受到广泛认可,这次他发新产品,希望能做成公司的一个品牌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