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职业年金管理人出炉 19家机构管理数千亿资金将入市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1-01 08:2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磅!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评选结果出炉,这19家机构中标!数千亿资金即将投资运作!

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选拔结果出炉。记者从业内获悉,19家专业机构获得管理资格。这就意味着,继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之后,又一重要的长线资金开始市场化运作,将对A股起到积极影响。

19家机构榜上有名

中标机构喜出望外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此次中标情况共分三种情况:

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中信证券资管、泰康资管、中金公司、平安养老保险、中国人寿养老保险、招商基金等机构投标中了三个账户管理资格;

华夏基金、富国基金、太平基金养老保险、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投标中了两个账户管理资格,人保资管、华泰资管、海富通、银华基金、博时基金、长江养老保险则均有一个账户管理资格。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目前的中标结果,但由于目前官方尚未公开宣布最终选拔结果,最终结果还应以官方公布的结果为准。

据了解,此次招标共有22家机构参与,有19家中标。这19家中标机构均属21家企业年金管理人。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此番职业年金托管人涉及多家保险、银行,因此部分银行、保险相关的基金和资产管理机构的优势很大,最终中标数也较多。

有中标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项目是公司的一项工作重点,他们一直在多方筹备,能够中标感到非常欣喜。也有些中标数量较少的基金公司表示,争取后续能够通过努力再增加账户数量。

机构人士预计,从2014年10月1日至今,职业年金存量规模或近7000亿元。而由于职业年金基金缴费是刚性支付,以后每年新增缴费约1500亿元左右。未来这部分资金有望逐步进入各类市场。

据悉,职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障制度,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是事业单位及其职工依据自身经济状况建立的保障制度。与企业自主决定是否建立的企业年金制度所不同,职业年金是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强制性补充养老保险,且有政府财政保底投入,由此可确保职业年金的稳定增长。这也意味着,职业年金刚性需求带来的业务潜力巨大。

职业年金会买什么股?

企业年金是最重要参考!

投资管理人中标出炉,意味着职业年金即将进入投资运作最后阶段。问题来了,职业年金将来会如何投资,可能偏好什么股票?由于这19家管理人同时也都是企业年金管

企业年金管理的情况对职业年金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根据三季报,有多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企业年金账户身影,其中众生药业、藏格控股、传化智联和首航节能被持仓市值超过1亿元,属于重仓级别。

多家大型公募积极备战职业年金 产品策略参照企业年金

在新疆、山东以及今年7月人社部公示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受托人评选结果后,职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评选也“呼之欲出”。

随着部分地方和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受托人评选结果陆续出炉,职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评选也“箭在弦上”。

近日,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养老金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家大型公募正在积极筹备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的招投标工作,并与各地社保机构、受托人密切沟通,充分了解和定位职业年金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和收益要求。部分公募甚至还发布了职业年金的投资管理框架和产品投资策略的细节,即将“开闸”的职业年金管理业务可谓“蓄势待发”。

多家大型公募

积极筹备职业年金业务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养老金部副总告诉记者,市场预期职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评选即将开始,他所在的基金公司已经做好了招投标的准备,“比如山东、新疆等地的受托人招标比较早,后续的投资管理人招投标也可能率先推进,目前大家预计今年就会有部分地方完成招标工作”。另一方面,在投资研究上,该公募针对职业年金业务特点优化了部门设置,成立了专门的养老金管理部,类似于事业部制加强对这类业务的投研力量。

该养老金部副总坦言:“从此前受托人招标情况看,未来职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也可能需要参照受托人那样,去各个地方和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陆续参加招投标工作。如果有招投标工作,我们肯定是积极参与的,但目前仍在等待观望,准备的文件预计和企业年金的差不多。从进度来看,估计部分地方在今年就能完成招标工作。”

北京另一家大型公募副总经理也告诉记者,为了承接职业年金的管理,一方面他所在的公司梳理了业务条线,抽调部分优秀的投资经理组成了独立的养老金管理团队,职业年金、企业年金未来都将归属于这个平台,积极为职业年金的投资管理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公司近期也与各地社保机构、受托人做了几轮沟通,充分了解和定位职业年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收益要求,并根据客户的特性已经开发了系列的产品方案。

据该副总测算,目前职业年金规模约为5000亿元左右,每年新增缴费近1500亿元,新增规模可观,“这也成为公募新增业务的重要来源,有年金管理经验和积累的公募应该都会重点布局”。

部分公募披露产品策略

职业年金年化收益定为6%

部分公募已经做好产品的收益目标和投资策略的细节,参照企业年金将收益目标定位为年化6%。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养老金部副总告诉记者,他所在公司职业年金的投资理念是在追求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的平衡,在投资目标上严格死守正收益底线。

“因为职业年金的客户每年都有退休人员,组合的整体风险偏好会比较低,预计持股仓位平均将为10%,而目标收益率至少要达到6%的年金均值。具体落实到资产配置方面,职业年金的资产配置主要追求稳健收益,固定收益资产为主要配置品种,权益资产以有限仓位增厚收益。”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副总经理也分析:“根据我们企业年金的管理经验,年金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较弱,对净值回撤的风险厌恶很高,在市场未发生极端情况的条件下,单月回撤要控制在1%以内,季度回撤要控制在2%以内。因此,针对职业年金的投资,我们也会引入风控手段和处置预案来应对净值波动。”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近6年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收益率数据,近6年企业年金的固收类投资平均收益率为5.28%,权益类投资平均收益率为6.28%,整个企业年金组合的平均收益率为6.09%。其中,在2014、2015年两个年度里,企业年金整体收益率一度攀升到9.3%、9.88%的高点。

根据上述公司制定的职业年金投资管理框架,为了实现6%的绝对收益投资目标,对产品的资产结构将做出了如下安排:第一部分以标准化固收资产为基础,为职业年金提供收益、流动性和加杠杆来源,这部分资产配置比例在6-7成,平均杠杆为130%,目标收益为4%-5%,以实现1.5%-2.5%的组合收益贡献;第二部分是在严控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引入非标资产、交易不活跃的私募债券、ABS等高收益固收资产作为中间层,为组合提供超额收益和净值稳定器,该部分资产配置比例为4到5成,目标收益为7%-9%,对组合的收益贡献为3%-4.5%;第三部分是以绝对收益为目标适度配置权益资产,平均配置仓位为15%,目标收益为10%-15%,对组合收益贡献约为1.5%-3%。

事实上,在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中,除与一般投资组合面临相同的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风险外,部分公募还在产品方案中着重强调规避信用风险、净值波动风险,并定期开展绩效评估,及时对组合的投资策略进行优化调整,严格控制组合的回撤。

职业年金大事记:

2017年12月,首单职业年金计划花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8家机构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新建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

2018年6月,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示了山东省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计划受托机构。

2018年7月,人社部发布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受托人评选结果。

2018年8月,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托管人评选结果公布。

2018年9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年金基金的托管人评选结果也公布。

2018年10月 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评选结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